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大学本科生团队创新研制产品 助力电力电缆行业发展

2022年11月11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2020年9月起,历时600多天,经过450多次实验,36种结构尝试……广西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九天‘缆’月”项目团队首创以无机富勒烯为关键材料研制出两代冷缩电缆接头产品。

“九天‘缆’月”项目团队在进行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接头研发试验

“九天‘缆’月”项目团队在进行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接头研发试验。吴达慧摄

据悉,该产品具备介电能力强、材料韧性好、收缩效果好的特点,能有效解决目前市场上电缆连接端安全性低的问题,可应用于包括深海运输、超长输电等5大场景,实现量产后其优异的性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高端电缆连接端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2022年8月,经国缆检测中心检验,该产品的安全性远超国家标准。

“九天‘缆’月”项目团队在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接头安装施工现场。

“九天‘缆’月”项目团队在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接头安装施工现场。吴达慧摄

该产品以自主研发+委托生产的方式实现落地,经过包括广西大学在内的多家企事业单位试用,能有效满足客户应用需求。现已收到来自中国电建、华东电气、豪迈电力总额超900万元的意向采购订单。

下一步,该项目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电力系统,促进绿色生产节能减排,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吴达慧)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