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容县视窗

容县: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2年10月26日10:17 |
小字号

“我承诺,遵纪守法,廉洁从教……”不久前,容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洁教育课,并组织干部职工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

学校是清廉容县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容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有力监督推动教育系统各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创建“侨乡清风·廉漫校园”清廉学校品牌,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坚持把推进学校领导班子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廉学校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多项整治行动,并紧盯教师调整、资金拨付、先进评选等重要节点,不定期对各学校“一把手”开展廉洁专题约谈和廉洁教育。同时通过开展“我身边的清廉榜样”评比活动、看廉洁教育专题片、上清廉教育专题党课、写“廉洁从教”专题教育随笔等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截至目前,组织教师开展警示教育70余场次,上廉政党课200余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9000余份。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该县纪委监委将建章立制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指导督促县教育局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不断细化完善风险排查、内部管理等系列制度,并围绕招生入学、项目建设、食品安全等领域,梳理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为各学校权力运行划出“红线”。同时,抓实小微权力的监督管理,建立“旬协调、月调度”沟通机制,对学校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人员加强风险防控和研判,强化廉洁风险点排查。今年以来,共开展教育系统财务专项督查2次,排查各类风险点2个,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控运行体系。

强化监督检查,助力清廉学校建设。该县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学校师德师风教育、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督促各学校积极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清廉文化品牌。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余个。(覃苾茜 李婷)

来源:容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