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天等:博物馆里探非遗

2022年10月2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二十四节气文化展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人民网天等10月25日电 (记者 吴明江)时值霜降,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壮族霜降节。连日来,该县壮族霜降节博物馆正在持续举办天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游客可在观展过程中,了解和体验五彩糍粑加工技艺、指天椒加工技艺、壮族酸白切、都康宽扇技艺、壮族刺绣等非遗技艺。

壮族打榔舞文化展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天等指天椒制作技艺展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天等指天椒制作技艺展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天等非遗文创产品展区。人民网记者 吴明江摄

据悉,壮族霜降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的组成部分之一,于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成为10个代表性社区之一。壮族霜降节在每年农历霜降后的9天内举行,分为头降、中降、尾降三个阶段。唱山歌,打榔舞、拜囊海等特色民俗活动,是霜降节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戏剧演出、体育赛事、走亲访友、商贸活动等也是霜降节的重要内容。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