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桂林银行:激活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2年10月24日第15版截图

  近三年来,桂林银行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助力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金融助力产业兴旺,百姓日子越过越甜

  桂林银行在充分调研和业务实践基础上,把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围绕全产业链发展作文章,不断优化银行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让金融“活水”以龙头企业为纽带,源源不断输送给上下游经销商、合作社和农户,培育产业不断壮大升级。

  此外,桂林银行在广西80%的县域打造430多家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推动金融服务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建立龙头企业与上下游经销商、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支持涉农企业185家,助力产品销售230亿元,助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大力发展罗汉果加工产业,创新模式和措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罗汉果大产业链,罗汉果成为农户“致富果”。

  为帮助龙胜各族自治县金江村的罗汉果种植走上产业化的道路,桂林银行金江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成立后,向金江村授信1000万元,推动当地罗汉果、百香果等农业产业发展。同时,联合罗汉果龙头企业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龙胜罗汉果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展示中心成立桂林银行首家“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对近50名种植户开展罗汉果栽培技术培训。

  “金融活水”润心田,百姓生活越过越美

  桂林银行通过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合作,持续赋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精准服务农村群众实际需求,不仅为当地村民办理基础金融业务,更把丰富实用的文化服务送到农村基层,使服务点具备党建宣传点、农家书屋、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驿站等综合功能,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桂林银行依托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多面广的优势,一方面,通过红色电影放映、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方式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为乡村文化站筹集、捐赠训练专用桌椅、电视及舞蹈专用音箱等器材设备。另一方面,在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将服务点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前沿阵地,组织各金融服务点开展金融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同时,利用遍布各乡镇的网点优势,安排宣传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典型案例解说,与广大村民互动,宣传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及方式。

  金融守护青山绿水,乡村越来越宜居

  2021年,桂林银行以桂林毛洲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为试点,打造“漓江生态保护金融服务点”,实施村民参与沿江保护累积积分制度,引导沿江村民开展环境保护。

  在漓江生态保护金融服务点,村民可通过打扫周边环境卫生换得积分,用来兑换生活用品,提高了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既保证了漓江周边的环境卫生,乡村风貌也得到提升。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帮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桂林银行多年来致力于做专注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探索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举措,积极开展漓江保护工作,连续16年向桂林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漓江”环保基金捐赠,累计达460万元。与此同时,桂林银行积极参与当地乡村风貌改造工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乡村风貌改造示范点,全面推进助力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为老百姓提供干净舒适的生态宜居环境,进而带动当地乡村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增强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

  立足新起点,书写新作为,桂林银行将继续聚焦乡村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本土金融机构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挥地方金融力量,将普惠金融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助力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为推进桂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数据来源:桂林银行

  《人民日报》(2022年10月24日第15版)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