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师大:坚持“343”模式抓培训,提升纪检干部综合能力

2022年10月17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及驻校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纪检干部培训工作,坚持“三并重四结合三覆盖”,精心谋划和组织培训事宜,实现了培训效果“三提升”。

培训内容坚持“三并重”,推动培训内容全面化

一是坚持党性培训与业务培训并重。突出政治机关的职能属性,坚持将党性锻炼与业务训练相统一相促进。一方面组织纪检干部到开封市委党校、瑞金干部学院开展党性培训,另一方面聚焦业务短板,邀请地方纪检监委业务能手到校做业务辅导,推动纪检干部党性锻炼和业务提升双丰收。

二是坚持榜样示范与反面警示并重。突出典型示范效应,充分发挥正反两面的典型教育功能。一方面组织纪检干部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强化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另一方面组织观看重大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片,通报身边典型案例,走进法院旁听案件庭审,不断强化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推动纪检干部思想受洗礼,切实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三是坚持纪律教育与法治教育并重。突出纪检干部执纪执法的特殊要求,坚持纪法意识同强化。一方面组织纪检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强化纪律观念,另一方面组织纪检干部学习监察法等法律知识,强化法治观念,推动纪检干部纪法并重,提升依规依纪依法执纪能力。

培训方式坚持“四结合”,推动培训形式多样化

一是理论学习与岗位实战相结合。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组织纪检干部参加理论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同时注重岗位实战,强化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抽调基层纪委书记开展专项监督、线索核查、立案审查,通过实战训练,让其参与具体问题的研究处理,逐步提升线索初核、谈话技巧、笔录制作、证据采集、报告撰写等业务能力。

二是专题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针对基层纪检干部兼职为主、事务多、难脱产的特点,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难以集中线下培训的实际,坚持专题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适当时段采取集中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平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充分利用定期召开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机制,安排领导带学、专家导学、分组研学,推动纪检干部培训不断线。

三是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在发挥常规培训资源优势的同时,运用“风清雁园”微信平台及纪检工作微信群等载体,推送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实现教育培训常态化、多样化。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任建明等国内知名专家线上授课辅导,提升了学习效果。

四是上级调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一方面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积极组织纪检干部参与上级调训。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定期组织自主培训,学校在预算中安排专项培训费,用于校内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先后组织自主培训5期,有力推动了纪检干部的成长。

培训对象坚持“三覆盖”,推动培训范围全员化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专职纪检干部培训,做到专职干部培训全覆盖。认真落实专职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的要求,多渠道组织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和学校自主培训。

二是把握要点,抓好基层纪委书记培训,做到基层纪委书记全覆盖。将基层纪委书记作为基层纪检干部培训的关键,通过自主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案促学的方式加强基层纪委书记培训。

三是兼顾基层,压实培训主体责任,做到基层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培训全覆盖。坚持分类负责、强化指导的原则,督促二级党委及基层纪委抓好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培训,学校纪委或驻校纪检监察组强化检查指导。

在学校党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及基层纪委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纪检干部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理论水平三提升的目标,纪检干部队伍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明显增强。(广西师范大学)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