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广西:健全机制创新模式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记者 彭远贺
2022年10月12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12日,广西卫生健康委在南宁举行“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第十二场)广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会同相关部门,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加大基层资金投入,加强基层机构建设,健全基层运行机制,创新基层服务模式,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2012年以来,广西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广西全区共有乡镇卫生院1263个,政府办村卫生室1424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44个,实现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政府办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街道办事处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同时,广西全区乡镇卫生院共有卫生技术人员7.33万人,其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占30.44%,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61.31%,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占13.36%;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卫生技术人员8118人,其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占37.24%,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1.02%,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占28.16%。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需求方便、可及。

据介绍,2012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和各地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广西先后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累计投入130多亿元安排1.2万多个基础设施及设备购置项目,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救护车等。广西乡镇卫生院实有床位数从2012年的4.93万张增长至2021年的7.82万张,增长了58.62%。

2018年以来,广西通过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服务环境更加温馨,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底,广西全区有3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标准,其中,137个达到推荐标准,302个达到基本标准。另外,广西全区有7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社区医院评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运行机制不断完善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广西坚持政府主导,推动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取消药品加成,健全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基本药物补助等多渠道补偿机制,群众到基层看病实惠多、费用低。

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规范化管理,2018年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广西乡村医生准入条件、乡村医生待遇、职业风险化解机制、乡村医生定期考核和绩效考核等内容。2022年广西全面推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

同时,广西每年对乡镇卫生院实行人员基本工资补助制度,按在编在岗人员年人均6000元和5000元的标准,分别对县(市)和城区的乡镇卫生院进行补助;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以奖代补制度,每年筹措资金不少于1300万元,对全区政府办(含公立医院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工资、设备购置、业务用房修缮等方面进行补助。

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广西持续实施乡村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培养。目前已累计招收培养农村订单定向本科、专科(高职)医学生1.13万人,平均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8名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数从2012年的1.63万人增长至2021年的2.23万人。

今年初,广西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从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实行基层医疗机构“一类保障和专门绩效激励相结合”运行新机制、实施基层倾斜政策、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全面推行“乡聘村用”等方面,建立健全适应新时期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发展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管理制度,为基层卫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2年以来,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人员培训,落实待遇保障等举措,广西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由2012年的12.52万人上升到17.40万人,增长38.95%,其中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人员由2012年的5.84万人上升到2021年的8.60万人,增长47.26%。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服务 进一步充实健康管理服务

为了给广西居民构筑起一道“健康护栏”,2022年广西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扩大服务供给、丰富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方式、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

据介绍,目前,广西各市县均已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43万个,开展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人数5.13万人,为签约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包括长期处方等在内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发挥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同时,广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不断提高,由2012年的25元/人提高到2022年的84元/人,筹措资金总额从2012年的11.74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42.11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内容也不断增加,项目由2012年的12类46项扩展至目前的65项,十年来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点疾病患者和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1.16亿人次的健康管理服务。

据统计,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6.98%提高到2021年的20.53%,老百姓获益匪浅,真真正正体会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在身边,获得感不断提高。

此外,广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初显。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9年广西选取了39个县区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人事管理、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

39个试点县中,上林、恭城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鹿寨县、恭城瑶族自治县获得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认可,成为中国—世界卫生组织2020-2021双年度合作在全国所选6个试点县中的2个。临桂区、象州县、武宣县建设模式也得到了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的高度认可。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所发的2021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监测报告显示,广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由2020年度在全国排名第23名提高到2021年度的第13名。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