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浦北:清风拂校园 廉韵沁心田

2022年10月08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近日,钦州市浦北县金浦幼儿园开展“建清廉学校·做奉献教师”道德讲堂活动,引领全体教职工严师德正师风。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该县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道德讲堂、“争当良师”全员行动、教师入职宣誓等活动,以及建立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培育宣传师德师风标兵、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通报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恪守底线,树牢廉洁从教、立德树人意识。

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在该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县教育局把清廉学校建设贯穿教育事业的各方面、全过程,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清廉学校文化载体、加强“人、资金、项目”监管等方面,挖掘清廉学校建设特色,打造本地清廉学校建设品牌,推动建设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

在该县白石水镇中心小学,师生们用朗诵《廉洁之风》《廉洁颂》等经典名篇的形式,以文字的力量浸润心灵,让廉洁的种子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该县福旺中学依托红色教育打卡基地开展“以茶育廉”主题党日活动,将本地廉洁文化因素融入师德教育,以清廉文化铸师魂,建设清正廉洁的教师队伍。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和渲染,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走进课堂,是该县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有力举措。

该县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作用,打造清廉校园文化阵地。通过诵读廉洁经典、绘制校园廉洁板报、开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等,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营造学风清朗、教风清正的氛围。同时,开展拍摄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清廉主题党日、廉政党课、国旗下讲话、廉洁主题班会、校园图书角阅读分享等活动,把清廉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深化廉洁教育。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共悬挂清廉建设宣传标语663条、设立宣传展板287幅、绘制黑板报267版,开展清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廉政党课50余场。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该县教育局研究制定《浦北县教育局“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对学校资金管理、采购支付、工程招标、招生招聘、选人用人等方面建章立制,推进“一把手”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同时还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廉洁家访、谈心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活动,加强对学校“一把手”的教育监督,筑牢廉洁从教防线。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教育系统案件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其中,立案查处校长级“一把手”案件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有助于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紧盯工程建设、考试招生、教育收费、职称评聘、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跟进开展教育收费、工程项目结算、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等专项检查,督促县教育局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工作,推动形成权力阳光运行、办事公开透明教育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8个,督促整改问题6个,正在整改2个。(陈华)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