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十年坚守成就“验车”尖兵

2022年10月0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张辉工作照。张春荼摄

十年前,他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扎实,从一名火车司机转岗从事机车整备质检员工作。十年间,他对工作态度始终如一,经他手的机车从未出现责任“机破”。

他叫张辉,是南宁机务段玉林整备车间的一名机车整备质检员。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平凡的他甚至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十年来,说不清有多少节假日在工作中度过,说不清经手保质保量交出了多少台机车,说不清由于及时发现故障而防止了多少机车质量隐患……

这个夏天,对于张辉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因为他即将退休了,离开他所热爱的工作,他调侃道:“不能陪大家战完暑运了,要当‘逃兵’啦!”

“还是善始善终吧!”被问到即将退休的感想,他总是这样轻描淡写。作为机车整备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张辉深知自己的岗位责任重大。“单人单岗,很多时候靠的就是自觉,一份责任和担当吧!”张辉说,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关头,可不能掉链子呀!

十年的质检员工作,张辉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专属流程:上班提前10分钟到岗,对口交接工作;打开整备管理信息系统了解整备场当前机车摆放情况;记录机车报活的施修情况……平时话语不多的他,当聊起质检员的工作时,却能侃侃而谈:“验收漏油处所时,一定要求行修人员把油污清理干净,以免下次整备时误报……”

多年的工作,张辉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复验一台机车,他都会再对该车的重点部件多瞄几眼。他常说,质检员就是“找茬”的,工作中多留个心眼,就会有意外收获。有一次,他在对一台DF8B型内燃机车故障进行验收时,就“顺便”发现了该车左2闸瓦裂,经地勤人员确认后进行了更换,避免一起走行部防脱部件的安全隐患。

十年的质检员生涯,张辉目睹了集团公司的飞速发展,见证了黎湛铁路的电气化改造、玉铁线的开通,也亲历了玉林机务区整备机车从内燃到电力的转型。他深知自己由于年龄的劣势,接受新事物、新知识的能力不比年轻人,除了日常参加培训外,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查找资料,把新车型各部件搞懂弄清,工作中都出色地完成了车间下达的任务。

十年的坚守,单调而重复,张辉却始终如一。大多数都是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但只要像张辉一样做到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可以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亦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陈世西)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