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有力推动“险资入桂”服务实体经济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686.09亿元,较2020年初增长4.07倍

2022年09月27日08:5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9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以来,广西通过建立矩阵式项目管理机制、搭建“险资入桂”对接平台、构建“险资入桂”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广西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广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由2020年初的530亿元增至今年二季度末的2686.09亿元,增长了4.07倍。到二季度末,广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同比增长58.31%,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国第二位。

  2020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险资使用,分别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保险业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合作关系。同时,逐步完善政策体系,陆续出台《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三年攻坚计划(2021—2023年)》《2022年险资入桂行动方案》《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广西重大保险创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

  为提升险资运用实效,广西积极建立财政金融联动机制、矩阵式项目管理机制、险资与项目联动机制、“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目前,广西已建立“险资入桂”项目库,推动保险投资机构及时了解掌握广西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对险资的需求,并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项目的险资对接方面达成合作,支持其对广西的在库项目进行精准对接、分类推荐和辅导撮合,提高险资运用的效率和成功率。2020年以来,广西采取“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的模式,举办了10多场线上线下对接会、培训会。2022年“险资入桂共建金融开放门户”线上对接月活动,累计超过2000人次参与。

  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实,广西运用保险资金的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保险资金运用方式丰富多样,包括债券、债权投资计划、协议存款、大额存单、股票、不动产、股权投资计划等。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的企业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险资需求项目332个、需求总额4221亿元。保险资金运用已成为广西AA+级以上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记者 谭卓雯)

(责编: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