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扣好廉洁育人“第一粒扣子”

2022年09月2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3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梁丽莹摄
9月13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梁丽莹摄

9月13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对250多名新进教师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培训。通过解读党纪法规、剖析教育系统及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给新入职的教职工上好“廉洁第一课”,提前打好“预防针”,引导新入职教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划好红线和底线,扣好廉洁育人“第一粒扣子”。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自2015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每年有大批的新进人员踏上教师岗位。新入职教职工的法纪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廉洁意识等成为教育重点。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进行新进教师师德宣誓,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同时定期组织全校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教思想防线。”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说。

除了针对新进教职工展开廉洁教育,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还将廉洁教育贯穿教职工发展的各个阶段,全方位促进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形成。

一是狠抓关键,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坚持对全校中层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持在重要年节假期向所有中层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坚持通过集体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对从事工程建设、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人才引进、职称评聘、驻村第一书记等重点岗位干部,打招呼、提要求、做警示。为防范“八小时”以外的廉洁风险,对重点部门的中层领导干部开展廉洁家访,筑牢廉洁风险的家庭防线。通过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教育,逐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严于律己、接受监督,带动全体教职工践行廉洁的正气清风。

二是压实责任,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纪党规作为学校各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并邀请专家开展《条例》《准则》宣讲,做到党规党纪教育全覆盖,让党纪党规的红线深入人心。在节假日、重点工作推进等关键节点,组织教职工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上级通报的和身边发生的违纪典型案例,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

三是营造氛围,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宣传。举办廉洁书画摄影比赛、廉洁微视频征集展播、廉洁主题微团课大赛、廉洁故事会活动、家教家风专题讲座等多样化的师生廉洁文化活动,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学校以“清廉校园建设”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廉洁育人,并取得显著成效。“我们通过多层次多举措全方位廉洁教育,把清廉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建设发展全过程,推动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环境。”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探索廉洁教育与教学、科研的融合,让清正廉洁之风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袁丁、梁丽莹)

9月8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新进教职工进行入职宣誓。梁丽莹摄
9月8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新进教职工进行入职宣誓。梁丽莹摄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