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狠刹送礼歪风 营造清爽家校关系

2022年09月1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教师节与中秋节重叠,横州市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以往纠治“节日病”的规定动作上,围绕构建清爽家校关系打出监督组合拳。

节前提醒鸣警钟。为了狠刹教师节送礼的歪风,引导广大师生勤俭节约、文明过节,让“绿色过节”与尊师重教同在,横州市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教师节前多次向局党组发送监督工作提醒单,督促做好教育引导和警示提醒工作。市教育局先后下发了《关于构建清廉家校关系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教师节、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等要求,通过手机、微信发送节日廉政提醒短信约一万条,召开专题警示会议2次,通过积极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教育,筑牢教职工廉洁思想防线。

监督检查拉红线。今年以来,横州市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问题监督检查4次,紧盯春节、教师节、学校开学、学生毕业等重大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市教育系统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借“教师节”名义收礼等违反“四风”问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杜绝节日里的不正之风。

纠治歪风树新风。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刹住教师节、中秋国庆期间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建设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全市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树立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通过开展教师廉洁承诺活动,号召广大教师自觉抵制请客送礼的庸俗之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以博大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去温暖孩子,让廉洁清风吹拂校园。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献给老师最好的礼物”等主题学生班会,倡导学生和家长正确向老师表达敬意。(张晓妮)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