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和河共生,水青路绿

——来都高速“双带”建设初现成效

2022年09月13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板力特大桥

板力特大桥。张信榆摄

9月10日,位于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境内的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来宾至都安段)(以下简称来都高速)传来捷报,下映红水河特大桥3#墩左幅边跨合龙,为10月半幅合龙奠定基础。该桥横跨于碧如翡翠的红水河谷上,河谷两岸青翠的群峰矗立,展现出交通工程建设带与红水河自然风光带“双带”交相辉映的大美画卷。进入金秋时节,历经旱季施工的洗礼,来都高速来宾至金钗段102公里将在今年年底通车,届时,驱车便能领略“双带”的无尽魅力。

来都高速是贺巴高速公路最后开工建设的一段,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投资建设,主线全长134公里,穿山涉水,两次跨越红水河,与红水河相傍交错约70公里,线路涉及三市(来宾市、南宁市、河池市),途经兴宾区、忻城县、马山县、都安县,桥隧比高达49%,其中都安段全长约28公里,桥隧比高达91%。

大罗高架特大桥

大罗高架特大桥。张信榆摄

项目于2020年5月进入实质性开工,以“和河共生,水青路绿,创建‘双带’来都”为建设主题,秉承整条贺巴高速公路的“建设绿色高速 共享长寿密码、交通+旅游”建设理念,接续打造一条绿色环保、生态和谐的高品质公路,让司乘穿行来都高速公路带倍感安全舒适的同时,尽收红水河带的自然美景。

山叠绵秀美,水碧绿灵动,在云雾缭绕间,建设中的来都高速(都安段),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使用多种技术手段开展水土保持、原生植被保护等工作,对建设过程中桥桩钻孔灌施工产生的泥浆汇入沉淀池,待沉淀后自然干化,再利用专用车辆将泥浆运至指定位置集中处理,施工结束后用土填平沉淀池,恢复地表植被,积极呵护瑶乡壮美的原始生态画卷,在逶逶绿水间,在绵绵青山里,都安段建设工程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工程建设与山水融为一体。

清水河大桥

清水河大桥。张信榆摄

项目设计建造多座特大桥和特长隧道,其中下耕高架特大桥长约3.3公里,大罗高架特大桥长约5.9公里,下映红水河特大桥长约346米,龙湾1号隧道长约2.2公里,龙湾2号隧道长约5.2公里,金钗2号隧道长约4.4公里,桥通南北,隧贯东西,下映红水河特大桥飞架于奔腾不息的红水河之上,两端接龙湾1、2号隧道。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积极向拆迁户宣传征拆政策,主动了解群众难处,为群众出点子、解难题,搭建信任的桥梁,项目青年突击队主动出击,帮助户主将家具、农具、生活用品等物资搬移至临时安置房,房屋拆迁工作也在群众的支持下不断取得胜利,沿线群众对建设的支持与通车的期盼也渐渐让天堑变成了坦途。

通村入户的公路,是连接乡情的桥梁,也是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腾飞的致富之路。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的菁盛乡素有“都安毛葡萄之乡”美誉,野生毛葡萄漫山遍野,每年预计产量超400吨,来都高速(都安段)建成通车后,毛葡萄运输将更加便捷,可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

下耕高架特大桥

下耕高架特大桥。张信榆摄

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九是都安瑶族自治县传统节日“祝著节”,节日这天,当地的瑶族同胞会穿上漂亮的节日盛装,和其他民族群众一起,载歌载舞,开展庆瑶年、祭瑶母、打铜鼓、打陀螺、抛绣球、唱瑶歌、跳瑶舞、逛瑶寨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都安段建成通车后,司乘可沿着高速路线一路领略红水河风光,去体验富有民族特色的“祝著节”。

都安段连接南宁市马山县、来宾市忻城县,原来群众走S211以及S510二级路,原二级路方案车流量大,弯多路险,行车安全系数不高,建成通车后,都安县与忻城县的路程将会缩短至1个小时,大大提升出行安全舒适度。建成通车后,对广西加快构建东联西靠、南下北上、出省出边、通江达海、通达全区的高速公路网络,完善桂中地区高速公路网络,加快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极大推进都安瑶族自治县交旅融合发展,充分展示都安瑶寨儿女的特色景观、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等,对助力乡村振兴,承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腾飞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树逸)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