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昭平视窗

昭平: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擦亮派驻机构“探头”

2022年09月16日08:29 |
小字号

“我认为在监督工作要从‘细’出发,从不同角度观察综合监督单位的各个方面,再通过长期监督综合评定,才能做到精准‘把脉’……”日前,昭平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派驻(出)机构工作交流会上,一张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图解在大屏幕上逐一展现,在详细的解说学习后,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探索破解派驻监督工作难题上下功夫,以日常监督为抓手,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突出政治监督,将“融”字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始终。根据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制发的政治监督清单,各派驻(出)机构立足于综合监督单位的总体概况、行业特点、发展特性等仔细分析研判,结合实际细化政治监督清单,“量体裁衣”聚焦监督专责、指明监督方向重点。今年以来,15个派驻(出)机构共细化明确68项监督清单,根据清单内容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实现“清单式”履职,进一步提高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哪些问题突出,监督就要聚焦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及时针对查处案件中暴露出的工程建设领域方面问题、财务管理方面问题、工作作风问题等进行梳理,排查出重要岗位的监督重点及廉政风险点。以日常监督为切入点,着眼重点部门重点人员,主动推进对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工作的监督,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对重点人员开展经常性廉洁谈话共计110余次,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捞干货”,进一步绷紧综合监督单位的廉洁自律之弦,及时督促提醒、防微杜渐,从源头上把好思想“总开关”。

今年6月底,昭平县公安局成立机关纪委,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协同监督机制,搭建沟通桥梁,就如何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有效监督、精准监督等方面与该局机关纪委进行交流座谈。同时,经常性地与县公安局机关纪委交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平衡监督与融入的关系,共同推进构建协调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双向发力共同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打破监督壁垒。

为使日常监督真正做细做实,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通过多种学习方式不断加强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的学习理解运用,开展交流座谈30余次,“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抽调60余人次,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增强监督底气。(张嘉予)

来源:昭平县纪委监委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