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抢抓机遇构建枢纽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年09月16日08:51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全景。记者 黄维业 摄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已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给南宁带来一片海”,使南宁有了出海口,具备建设“滨海城市”的条件,为我市重塑城市形态和产业布局带来新的重大战略契机。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当前,全市上下奋力抢抓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布局临港产业,高水准规划建设东部新城,积极打造平陆运河经济带,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大力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转型,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水平打造东部新城

  形成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发展新引擎

  平陆运河开通之时,5000吨级大型海船可直达平塘江口。正是看中南宁的区位优势和便捷交通,南宁市潮力铝业有限公司把年产70万吨再生铝加工项目布局在离平塘江口不远处的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里。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施工进度完成约40%,今年年底将实现全面竣工投产。”该公司的现场施工负责人黄培告诉记者,潮力公司销售市场遍布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苏、浙江等地。随着平陆运河加快建设、南宁加快打造东部新城,园区交通运输优势进一步凸显,为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拓宽了销售渠道,助力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等海外市场。

  以河为带,以运兴产。今年以来,南宁市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起点打造东部新城,将其作为我市向海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平台。东部新城内现有工业企业185家,集聚了比亚迪电池、太阳纸业、多氟多电池、潮力再生铝、瑞声精密制造等一批带动力较强的工业项目,为促进南宁工业振兴、推动向海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池、高端装备制造、农林产品加工及高端造纸、再生铝和铝精深加工、精细化工及循环经济、医药中间体等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与商贸、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南宁东部产业新城筹建办产业部部长余震山表示,要抓住平陆运河建设契机,加快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的水公铁联运枢纽,发展向海经济,形成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发展新引擎。

  优化交通运输网络

  南宁港将打造成水水中转、铁水中转枢纽港

  平陆运河一边牵手内陆,一边面朝大海,建成后将为广西水运打通“任督二脉”,改变广西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航入海的现状,并使首府南宁市成为“滨海城市”,形成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城市群格局。

  作为南宁港的核心港区,六景作业区集水路、公路、铁路于一体,已建成10个3000吨级泊位,为腹地经济发展和六景工业园区服务,要货类以集装箱、粮食、煤炭、矿建、石油及其制品、水泥、钢材为主。“今后南宁港将成为中转港,西南货物可从南宁组建,通过平陆运河运到钦州港出海,比从广东出海缩短了560公里,在时间和距离上缩短了近70%,有助于南宁打开东盟地区的物流市场。”南宁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海忠说。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科科长李东平认为,平陆运河将“大海”送给了南宁,必将进一步强化南宁的区位优势,丰富“南宁渠道”内涵,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增强我市交通运输网络系统韧性和安全性。“我们正抢抓平陆运河建设给南宁市水运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开展南宁港总规修编前期研究,谋划新增一批内河港口和货运岸线,推动南宁港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联动发展,促进南宁市陆域资源要素加速向海汇集;开展南宁港集疏运体系与枢纽多式联运专项课题研究,分析南宁港与周边区域航运联动方向,科学规划南宁港周边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水水中转、铁水中转枢纽港。”他说。

  紧抓重大历史机遇

  推动向海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宁市北部湾办充分发挥南宁市向海经济工作领导办公室作用,抢抓高质量实施RCEP和平陆运河建设“给南宁带来一片海”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向海通道建设、构建向海经济产业体系、集聚向海科技创新资源等方面,推动向海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向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强桂行动,围绕向海产业壮大行动强化向海科技创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创新支撑。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深化‘三链’融合,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揭榜挂帅等组织方式,加快突破一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铝精深加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以科技创新赋能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科科长陈祝慧介绍。

  蓝色孕育梦想,海洋承载希望。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表示,将重点抓好大力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滨海型城市规划建设、积极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加强向海网络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向海经济产业基础、持续推进向海经济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向海开放平台提质升级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真正实现南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记者韦静 实习生蔡柳)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