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浦北:石祖禅茶园茶旅融合“点绿成金”

2022年08月11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浦北县石祖禅茶园内,一名茶艺师正娴熟地向旅学游客们展示当地的茶艺。

“游客白天学采茶、制茶、泡茶技艺,晚上在民宿里品茶论道,交流茶文化。”石祖禅茶园总经理李艺表示,将劳动教育融入研学旅行,学员和游客们可以亲身体验茶叶种植生长过程,探索中国茶文化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加深对茶文化的了解。

俯瞰石祖禅茶园。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石祖禅茶园。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石祖禅茶园以发展“茶园观光、森林度假、乡村旅游”为目标,将林中茶园基地开发建设成为融农业立体循环经济、生态农业研学、乡村民俗旅游、森林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同时,茶园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周边就业及产业发展,先后获得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称号。

“景区建成风情浓郁的四合院禅茶坊、半山古庙、无边际泳池等地方特色人文景点,辐射带动周边954户脱贫户种茶、就业,实现增收。”石祖禅茶园总经理李艺表示。

石祖禅茶园的无边际泳池。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石祖禅茶园的无边际泳池。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从2013年开始建设至今,园区依托高山古茶树优势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此外,以农业、旅游业为基础,石祖禅茶园突出党建引领,作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与北通镇那新村、佛新村等5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进行资源开发,通过“农旅联姻”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 125户脱贫户参与发展茶叶种植 200 多亩,吸纳周边农户就业100多人,农户月均收入2000—3500元。

石祖禅茶园一景。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石祖禅茶园一景。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农户可以选择入股分红、种植茶叶自产共销,或是走‘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促产增收,还可以从事工艺品编织、农家乐、乡村民宿、土特产销售等旅游配套行业。”石祖禅茶园总经理李艺表示,多种途径共同发力,能够推进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如今的石祖禅茶园,建有茶叶加工车间880平方米,配备茶叶生产线两条,晒场600平方米,年可产干茶15吨,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吸收旅游配套行业从业人员达4000人次以上,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多万元,实现就业有保障、农户得增收、企业获收益、集体有收入的“四赢”发展格局,真正做到“点绿成金”,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高度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彭远贺 实习生杨洋)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