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面向东盟,两条跨境产业链初步成形

2022年08月1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8日电 (覃心、实习生覃睿)8月18日上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广西云发布厅举行。会上介绍,崇左片区设立以来,充分发挥作为面向东盟的前沿区位优势和便捷通道优势,以产业合作为核心,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和集聚发展,已经初步形成跨境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两条产业链。

在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方面,崇左片区依托中越“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凭祥出口加工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电子信息产业园,成功引进三诺、良维、新秀新材料等企业,生产面向东盟的电子产品,包括智能音响、计算机设备、精密型电源线等,总产值由2019年的2.6亿元升至2021年的13.9亿元,其中广西凭祥三诺公司2021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在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方面,主要有食品药品、红木加工产业。食品药品主要是利用片区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并存优势,把以东盟国家为主的全球资源进口到崇左片区。目前已有盐津铺子、广西保航、广西盟区等重点企业进行芒果、火龙果、百香果、中草药等食品药品加工,2021年产值达26亿元。崇左片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红木加工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2021年行业产值近11亿元,到目前已形成“红木材料进口交易—生产加工—精品品鉴观赏—展示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