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积极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

2022年08月1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7日电 (记者陈燕)记者17日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获悉,广西是农业大省,具有发展预制菜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当前,广西通过系列务实举措,积极抢抓预制菜发展“新赛道”,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

据介绍,广西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招商,努力借鉴研判广东、山东、河南、江苏等地发展预制菜的经验做法,对标对表开展组建招商专班、产业研究等前期工作。结合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实际情况制定产业链“五图”(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产业招商地图)、“五清单”(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清单、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断链断供风险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政策清单),寻找产业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滚动推荐优质招商项目。

预制菜样品图。

预制菜样品图。广西农垦集团供图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广西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利用好粤桂产业合作契机,近期由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广州市、湛江市考察,学习广东发展预制菜产业经验做法。

今年7月15日,广西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在钦州启动,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基地将规划建设“1+5”预制菜专业产业园区,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为总基地,打造预制菜产业总部基地,在钦州的两县两区及华侨投资区谋划建设预制食品产业分基地,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钦州预制菜产业基地的启动,将为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提供有利契机。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预制菜企业招引与培育,推动广西农垦集团、农投集团等50家以上现代农业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加速向预制菜产业转型,并招引一批知名预制菜国内品牌龙头企业入驻广西,同时培育100家以上示范骨干企业。

预制

预制菜样品图。广西农垦集团供图

广西农垦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林丽丽表示,为推动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将会同行业头部企业,牵头设立广西预制菜联盟。目前,集团已成立预制菜产业公司,近期进入的业务板块有水产、肉禽、特色食品等。

下一步,广西将围绕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发展目标,从主题、内容、形式、成果等方面进行精心组织和策划,务实将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外预制菜龙头企业在广西投资兴业的平台和抓手。同时,将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谋划区市县产业项目,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构建起推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发展预制菜为突破口、切入点,强力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