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昭平县北陀镇:“党建+”力促乡村振兴见实效

2022年08月16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陀镇民福村天堂屯乡村振兴示范点。高培植摄

8月,走进昭平县北陀镇,一眼望去,青山绿水,瓜果飘香,蝉鸣阵阵。一条条整洁的村道、一间间亮丽的屋舍、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共同构成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近年来,北陀镇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创新“党建+”模式,凝聚发展合力,不断为乡村美丽蝶变注入“红色力量”,助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驶入“快车道”。

“党建+特色产业”,扩宽群众致富路子

“去年底,听说村里准备种植鹰嘴桃,我们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种植,我立马就报名了。我全程参与了鹰嘴桃的种植、管理和采摘,既能跟着技术员学到手艺,又能挣钱。”在乐群村鹰嘴桃种植园里,吴大哥正拿着锄头为桃树除草。

乐群村鹰嘴桃喜获丰收。魏文鋈摄

据悉,乐群村鹰嘴桃种植基地占地面积100亩,自2021年开始种植,采取“党支部+联合社+公司+农户”方式生产经营,即村集体经济出资,公司提供管理技术,农户出让土地参与入股。村民参与管理,额外获得收入,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

北陀镇坚持以打造“党旗引领古城金色发展”为目标,大力构建“一城两区三产业”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支部+联合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用心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示范典型,全面推进“一瓶水”“一片茶叶”和“一片果园”建设,在全镇持续发展砂糖橘、鹰嘴桃、有机茶叶、千亩银妃三华李等特色产业,不断加大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设力度,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党建+风貌提升”,共建乡村美好家园

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蔚蓝的天空与一幢幢靓丽的屋舍交相辉映。走进北陀镇民福村天堂屯乡村振兴示范点,一幅幅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北陀镇民福村天堂屯乡村振兴示范点。魏文鋈摄

“北陀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的‘形、实、魂’,将三清三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北陀镇党委书记刘飞介绍该镇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理念。

2021年以来,北陀镇党委、政府组织党员群众230余人开展拆除危旧老房、清除沟渠淤泥、街道市场整治、义务植树造林等活动。通过上下联动,完成了民福村天堂屯、敬业村付屋屯、上贤村旱塘屯、乐群村廖屋屯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协助完成北陀镇良佑村“乡村振兴·美丽家园”水库移民新村示范点建设,推动2022年立教村大窝屯、风清村刘屋屯、乐群村白屋屯、平恩大田岩邱屋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党建+网格管理”,织密织牢乡村治理网

今年以来,昭平县北陀镇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结合镇村实际,开展“党建+网格管理”,下足功夫织密织牢乡村治理这张网格。

以“党建引领、优化治理”为原则,北陀镇整合各类大小网格,构建了党组织领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乡村治理良好工作格局。全镇组建村级网格13个,网格党支部51个,494名网格员,其中党员221人,开启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户的乡村治理模式。将困难群体纳入重点管理网格,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作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北陀镇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党建+”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力筑牢乡村“形、实、魂”,真正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魏文鋈 高培植)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