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横州市两项茉莉花广西地方标准通过审定

2022年08月16日08:40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栽培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茶生产技术规程》两项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据悉,这两项广西地方标准由横州市人民政府、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横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等十多家单位、企业共同起草。

2021年,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2.5万亩,年产茉莉鲜花达10.2万吨;茉莉花茶企业130多家,年产茉莉花茶8万吨,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43.8亿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茉莉花与茉莉花茶加工生产基地。为了持续发挥横州茉莉花、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效应,让花农、生产企业依标准不断提高茉莉花种植、茉莉花茶生产技术水平,打造区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标准编制组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查阅、整理大量的技术文献资料,对标准的整体框架结构及标准的关键性内容进行多次探讨与研究,最终将《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栽培技术规程》主体内容确定为茉莉花栽培的园地选择与规划、品种选择与繁育、定植、土壤管理、施肥管理、水分管理、修剪管理、防冻、病虫害防治、采收及运输。

考虑到茉莉花茶作为名特优产品,如果没有严格的配套生产工艺标准,生产出来的产品将不符合DB45/T1047-2014《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茶》要求,极大限制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标准编制组决定编制《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茶生产技术规程》,主体内容确定为术语和定义、生产加工过程卫生要求、设备要求、原料要求、加工工艺流程和工艺要求。

专家组听取标准编制组介绍后,对标准逐条逐款进行审定,一致认为《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栽培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茶生产技术规程》两项标准,规范了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茉莉花茶栽培、生产技术的要求,对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杨玲 通讯员马霞 何正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