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清廉之风进民企 共绘发展“同心圆”

2022年08月14日09:52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南宁经开区两新电影党校以影院为载体讲好党史故事 

  民营企业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而民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清廉文化的熏陶与浸润。长期以来,南宁市持续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营造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党史学习教育“映”入心

  慷慨激昂的情景话剧《五四先锋》,展现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时刻;震撼人心的实景表演《红船之上》,透过一幕幕爱国场景感悟百年建党精神;令人动容的话剧片段《江姐》,感受红岩精神、红梅品格,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红色基因……

  走进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新领域电影党校,沉浸式课堂《红》以实景展示、红色电影、小剧场戏剧表演等形式,全景式重现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鲜活、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

  作为广西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教育基地,南宁经开区两新领域电影党校紧紧围绕“两新领域电影党校+电影+清廉文化”理念,结合电影、戏剧、音乐等文化元素,通过党性教育课程设计、直观图片展示、红色主旋律电影、文艺演出剧目、先进典型展示、反面典型案例警示等主题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从“照本宣科”变为“身临其境”。

  “今后我们将创新打造一系列沉浸式课堂,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南宁经开区两新领域电影党校校长、广西盛天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广表示,教育基地将继续发挥文化引领的功能作用,深度融合民营企业党建、理想信念教育、清廉教育、法纪宣传教育等内容,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清廉文化宣传教育。

  民企吃下法治“定心丸”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和生命力。“如果企业有了‘蛀虫’,极易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会长王世雄看来,只有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管理、经营活动之中,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经开区商会聚焦商会和会员企业的重点岗位、关键人员,联合经开区有关部门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开展督廉促廉排查,梳理部门事权清单、岗位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若干问题,实行清廉从业指数赋分,开展员工守廉“红黄绿”榜管理活动。

  经开区商会更积极组织企业家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共同举办深化“妈妈式”服务暨企业“直通车”培训,加强党政机关与商会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服务等进行对接,鼓励商会企业家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商会与江南区法院经开区法庭共同打造了全市首个“法庭+商会”涉企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企纠纷。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涉企纠纷调解10多起,年度调解成功率100%,为当事人和相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让民营企业充分感受到法治的公正和正义。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作为清廉南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是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更好地推动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南宁市工商联坚持以党建促会建、廉建促会建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廉洁从业融入岗位职责,发挥清廉思想对岗位的渗透力和教化功能。

  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南宁市工商联以开展“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为抓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广泛开展联企活动。今年以来,南宁市工商联已走访民营企业300多户次,开展“南宁市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座谈会”系列活动3次,并通过鼓励民营企业家通过正常渠道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合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和谐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南宁市工商联通过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摸清全市清廉民营企业的建设底数,并根据区域性和企业特点,按照大集团、大企业、新生代企业、中小企业、商协会5个类别分别选取样板企业作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试点单位。目前,全市已选取10家商会和民营企业作为建清廉民企建设示范点。

  “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提振了民营企业家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南宁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东深有感触地说,将清廉建设融入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不仅有效解决了民企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更有利于推动民营企业建机制、强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记者陈蕾文/图 通讯员余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