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交院首次承办“国赛” 全国62支参赛队同台竞技

2022年08月0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宁俊源摄

开幕式现场。宁俊源摄

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梦想。8月8日下午,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在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西交院”)开赛。来自全国各地62支参赛队伍的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近300人齐聚广西,在这里展开一场高水平的技能比拼。

据介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联合多个部委共同举办的一项国家级重要赛事,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在服务“三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局面。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广西等27个赛区举行,共设102个赛项。广西交院承办的中职组“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以团体赛方式进行,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分为A(计算机生产厂生产返修任务)、B(计算机维修服务中心维修服务任务)两个工作场景任务模块分别进行,整体竞赛时间为7个小时,在2个比赛日内完成竞赛。

此次是广西交院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是该校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该校明确了防疫安保、赛事赛务、会务宣传、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理等工作任务,秉承“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办赛理念,力争将大赛办成“展示师生风采、追梦圆梦的舞台”,使之成为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不断引领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近年来,广西交院始终围绕提高教师素质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围绕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和职业技能开展内涵建设,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的好成绩,学校稳居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技能大赛百强行列。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云计算”赛项比赛中,该校代表队再添2项全国二等奖。

广西交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承办“国赛”为契机,检验教学成效,促进教学改革,向高水平看齐,一手抓“硬条件”,一手抓“软实力”,大力推进实施昆仑校区二期建设,投资29.2亿元,在昆仑校区现有1100亩土地基础上再在周边新征1600亩土地,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现代化生态校园,不断将学校打造成为交通特色鲜明、全国一流水平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全面向“争国家双高、创职业本科”目标努力奋斗,全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韦曙光、韦科友)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