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

港南区主动服务 激活就业创业

2022年08月09日17:23 |
小字号

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很好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贵港市港南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近年来,更多的有志青壮年陆续返乡就业创业。

图为杨洁创办的“猪猪烘焙店”。

图为杨洁创办的“猪猪烘焙店”。

优化服务,当好创业者的“娘家人”

“我2019年返乡创业前一直都是在广州市某便利店帮别人打工,前后做了10年,积累了一定的销售经验,2020年我决定返回家乡创业……”说起创业经历,31岁的杨洁感慨地说。杨洁决心回家乡创业的思路非常清晰,他积极主动地参加了港南区人社局主办的职业技能培训西式面点师,学习西式面点制作,技能学成之后在家乡湛江街上开了一家名叫“猪猪烘焙店”,年营业额10万元以上。杨洁在创业路上,一直有港南区就业服务中心的“娘家人”耐心地服务和支持。“港南区人社局就是我的‘娘家人’,在我回乡创业期间,‘娘家人’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了我很大的扶持,给予我5000元返乡创业补贴,鼓励和帮助我一步步成长起来。”杨洁感激地说。

享受政策补贴扶持创业的还有新塘镇山边村的吴小莉,35岁的她2018年前在广东一个帽子厂打工做接单员,凭借多年的打工经验于2019年大胆返乡创业。在新塘镇山边村开办了“晴舫制帽有限公司”,制作布料帽子。其公司每年制作20多万顶帽子,年销售额度约110万多,不但稳定了自己的就业增加收入,还带动附近村的富余劳动力29多人实现就业增收。吴小莉返乡创业期间,人社局入户对其进行了创业政策的宣传和创业带动就业等指导,给予返乡创业扶持补贴5000元,带动就业补贴4万多元。

有人说杨洁和吴小莉很幸运,港南区的就业创业者都是幸运的。近年来,港南区人社局积极宣传和落实政策,强化服务,为港南区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生态。2020年以来,港南区就业服务中心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册,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共发放政策宣传单(小册子)30万余份,发放返乡创业扶持补贴755.4万元,惠及1507户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补贴150.66万元,惠及1639名就业人员。

用足利好政策,激发创业活力,强化资金扶持

“我一直都有自己创业的梦想,刚开始,自己手头只有3万元,远远不够,这10万元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重要了,保障了我们的创业资本,让我们更有信心。”返乡创业农民工邓小菊,2021年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受疫情影响,在外面打工有时候工作量不太正常,2021年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决定离开打工多年的广东某企业回到家乡创办自己的养猪场。当她得知有创业担保贷款时,立即向湛江镇政府提交贷款申请,当年就审核通过获批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为扶持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港南区人社局加强国家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宣传,2021年以来,共推荐56名创业民工申请国家创业担保贷款,有25人通过银行部门审核成功获得贷款275万元,借款期限最短2年最长3年。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港南区人社局着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努力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服务,为创业者项目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通过镇、村就业服务平台及线上、线下走访宣传的方式,加大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结合群众的就业创业意愿和需求,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力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推荐就业及指导创业等,极大地鼓励了本地有志青壮年返乡自主创业,使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果得到充分显现。(李桂霞)

来源:港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