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灌阳县视窗

灌阳:小小软枣猕猴桃书写农旅融合“大文章”

2022年08月08日10:10 |
小字号

游客在采摘软枣猕猴桃。
游客在采摘软枣猕猴桃。

“早听说太子山休闲旅游区风景不错,趁这次公休我们就邀上战友们带家属来这里度假了,我觉得这里挺好的。”来自柳州市鱼峰区的游客周先生说。我们被这里美丽的风光、整洁的环境、丰富的瑶族文化底蕴吸引,改变了原先去其它地方游玩的想法,逗留在太子山休闲旅游区。

太子山休闲旅游区位于灌阳且洞井瑶族乡保良村和野猪殿村,是灌阳“南大门”,与恭城、灵川两县毗邻。近年来,保良村、野猪殿村依托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猕猴桃采摘游、原始森林生态游,吸引毗邻县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原本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小山村声名鹊起。

2016年,该县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文逵来到保良村鲁塘坪创办红心果菜专业合作社和太子山休闲旅游公司,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脐橙。2020年,又引进质量更优的软枣猕猴桃, 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0多亩,今年已开始挂果,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此基础上,公司开始“捆绑”销售,通过个人采摘、家庭采摘等方式,让游客体验猕猴桃采摘的乐趣。

“趁着现在夏末初秋时节,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太子山休闲旅游区避暑,晚上看星星和月亮,早上看日出,上午采摘软枣猕猴桃,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县内游客陈女士说,她虽已退休,但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平时很少有时间到郊外走走,放松心情。来到这里的软枣猕猴桃基地,欣赏到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的喜人场景,再亲自挑选优质果实采摘,真正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她说,能将自己亲自采摘的果实带回家与亲友一起分享,更是开心。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通过科学管理,估计果园今年能采摘软枣猕猴桃4-5万斤,按不同等级,每公斤价格在25-30元之间,年总收入达200多万元。

桂林市秀峰区派驻村第一书记赵志龙介绍说,该村充分利用独特的高山气候,积极培育发展多元化的农业产业和旅游业。同时,积极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科技特派员”的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形式,不断引进新品种、新产业,扩大种植规模,促进休闲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体验采摘乐,再来一段传统的瑶族风情文化之旅,还要与山水亲密接触……如今,太子山休闲旅游区吸引了越来越多湖南永州、广西柳州、贺州及桂林市邻县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一个个配套建设的别致民宿也陆续建立起来,不仅给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还让游客体验到传统瑶族风情的特色文化。 (陆仕臣  蒋邦秋) 

来源:灌阳县委宣传部

太子山休闲旅游区民宿区一角。
太子山休闲旅游区民宿区一角。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