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宾阳县开展交流评比活动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2022年08月01日23: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巡察发现问题不够精准,缺乏具体的、典型的事实依据,含糊不清……”

“这一段语言表述不够精练,需要再提炼一下”

“报告里对拟向被巡察单位党组反馈意见针对性不强,不利于被巡察单位的整改……”

……

这是7月27日宾阳县召开“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系列业务论坛——巡察报告交流评比会进行现场点评的一幕。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巡察报告的质量不仅反映了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能体现巡察工作的质效。宾阳县巡察机构以举办巡察报告交流评比会为抓手,对巡察报告进行会商研判,充分体现巡察办统筹协调、指导督导的职能职责作用,巡察组对照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对巡察报告有效进行修改完善,切实让政治巡察更加精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提高巡察报告质量。

会上,各巡察组、巡察办从各组参评的巡察报告是否紧扣政治要求、发现问题是否定性准确、结构是否合理规范等多方面逐一进行“把脉问诊”,确保巡察报告重点突出、客观准确、言简意赅,反映问题观点鲜明、定性精准、事例详实,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强,切实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同时,按照结构条理、问题归纳、意见建议、语言表述等方面进行量化赋分,按照赋分排序,评选出优秀、合格、一般、差四个等次。

据悉,在每轮巡察前期,该县巡察办坚持把撰写巡察报告作为必修课,邀请巡察“骨干”授课指导,讲解巡察报告的撰写步骤、写作技巧和优秀标准等,为巡察报告的高质量夯实基础。在巡察报告撰写过程中,大力实施“青蓝”工程,由年轻同志担任巡察报告主笔,同时明确一名巡察“老兵”给予指导和帮助,全面提高巡察干部报告撰写水平。

此外,着力推动巡察组、巡察办融合,探索建立巡察报告共同审定、问题线索共同研判的“双会商”机制,进一步打破组办壁垒和界限,切实压实责任,做到分工不分家、融合共发展,共同把握政治定位不偏向,确保巡察报告有站位、有内容、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确保发现问题与意见建议首尾呼应、建议恰当。

今年以来,宾阳县委巡察办共召开交流座谈会5场次,讨论修改巡察报告15份。通过组办联审,进一步提升了巡察报告的质量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效率,有力推动了县委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廖伟均)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