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向海经济推进会暨广西海洋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年08月01日11:37 |
小字号

7月28日,广西向海经济推进会暨广西海洋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召开,总结全区上半年向海经济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广西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向海产业壮大”等六大行动,实施112项重点工作和156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上半年完成目标任务109项,目标完成率97.3%;重大项目完成目标任务136项,目标完成率87.2%。据部门测算,今年上半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847.45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区GDP增长水平。

今年上半年,广西坚持向海发展的战略方向,全力推动向海经济加快发展,实施向海产业壮大行动,向海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一是向海传统产业加快推进,防城港市渔港经济区累计完成投资约15亿元;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4132列,同比增长42%;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二是千亿级临港产业加快形成,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3个“三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三是新材料、新能源等向海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已于六月正式启动;北海信义玻璃、玉林广西时代锂电中铜箔一期项目已投产,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3号机组投产发电。同时,广西加快推进建设陆海、江海和空港出海通道,全力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开工;实施向海科技创新行动,广西累计获批自治区级涉海科技创新平台20家;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间合作,重点实施以东盟为主的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实施“海企入桂”招商行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举办了投资广西——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洽谈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65场次。广西在上半年还承办了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邀请院士专家开设向海经济讲坛,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贡献智慧。

在加强海洋生态修复方面,广西实施碧海蓝湾保护行动和流域海域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打造“美丽海湾”。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三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05亿元,累计营造红树林193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571公顷。广西上半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94.6%,位列全国第二;入海排污口排放达标率二季度为94.4%。

会议强调,打造好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下一步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陆海产业联动,构建向海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通道互联互通。三是推动向海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四是强化向海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开放合作领域。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海企入桂招商行动。六是坚持开发保护并重,建设北部湾美丽海湾。

会议还审议了《广西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