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钟山:千亩水田遭旱灾 思勤江坝“铁人”行

2022年07月2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高温酷暑中,抢险队员在拦河大坝闸口抢修被洪水和沙石冲毁的液压杆和液压泵,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挤进齐腰深水位的狭窄液压泵摆动室,弯着腰用手一点一点抠掉堵塞液压泵的沙石,连续工作一个多小时才换人,上来时早已变成“铁人”;花甲老人施工时不慎摔伤,却忍着疼痛坚守施工岗位……7月27日,在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白霞街自然村思勤江大坝水闸口,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奋不顾身地抢修5个受损闸门。

今年6月中旬,持续强降雨导致钟山县多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思勤江拦河大坝水闸在肆虐的洪水中也未能幸免,5个闸门的液压杆和液压泵都不同程度受损,导致闸门无法升降,严重影响了所辖区域的农田灌溉。思勤江大坝涉及公安镇两个行政村5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前段时间,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公安镇荷塘村、双元村1000多亩农田遭受旱灾。在荷塘村太空莲种植基地,有两块水田土壤炸裂,田里的太空莲已全部枯死。为了抗旱,白霞街自然村许多村民买来抽水泵,拉着长长的水管从思勤江里抽水灌溉农田。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让上千亩遭受旱灾的农田早日恢复灌溉用水,公安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抗旱救灾抢险队奔赴思勤江大坝,争分夺秒对受损闸门展开抢修工作。抢险队在大坝已连续奋战四天,前两天用了1000多个沙袋筑建临时河堤,疏导江水分流以便施工。施工中,抢险队员肩扛120多斤的沙袋在湍急的江水里艰难行走,好几次险些连人带沙袋被湍急的江水冲走。抢险队员陈学达在搬运沙袋中不慎滑倒,左大腿被尖锐的沙石擦伤,依然忍着疼痛坚守施工岗位。

“如果施工顺利,我们争取三天之内完成5个闸门的修复工作。”陈学达说。

目前,公安镇党员领导干部正马不停蹄分组赶赴旱灾区域,实地查看农作物受损情况,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进行灾后自救等工作,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廖超文、陈信锡)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