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

2022年07月2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28日电 (记者庞革平)7月20日—21日,广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在柳州市召开会议,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并进行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广西被国家选定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省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周期性经济普查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与历次经济普查相比,本次普查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专项试点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改革创新的试验场。本次试点广西承接了“投入产出调查企业电子台账”“优化单位清查方式”两项国家试点,自主开展“服务业个体户抽样调查”试点,通过试点,测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涉及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解决普查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探路摸底,为普查方案的修订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也是广西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机遇,试点地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专项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试点地区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压实责任保障有力,强化组织实施,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强化培训指导,确保试点方案贯彻执行到位,强化问题导向,确保试点经验总结分析到位,强化宣传动员,确保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风险防范,确保防疫调查两不误。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细措施,全力以赴推动试点见成效出经验。

会议要求,承担试点任务的柳州市、贵港市和来宾市,要结合历次普查经验,学深吃透专项试点方案,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准确全面把握专项试点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从整体上、业务上和技术上分别检验试点方案的科学性及业务流程的合理性、普查新内容新手段填报的可行性和准确性、配套数据处理程序的稳定性和适用性,确保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就方案解读、投入产出调查企业电子台账和优化单位清查方式试点业务、程序软件等共10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培训讲解。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