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桂航学子三下乡 开展书法教学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9日至22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拾忆三代人·同寻壮乡共富‘密码’”实践团下乡毛竹山村,通过实地考察、与村民交谈等方式,了解毛竹山村振兴经验,拾忆当地祖辈、父辈、吾辈三代,挖掘奋斗历程,最后结合自身书法技能,开展“走读壮乡共富路,墨染乡村新画卷”书法教学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成员在毛竹山村田间拍摄宣传海报。黄杰国摄

实践团成员在毛竹山村田间拍摄宣传海报。黄杰国摄

拾忆三代人 解锁共富“密码”

走进如今的毛竹山村,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映入眼帘。50多年来,毛竹山村三代不同的人,却找寻着同样的共富“密码”。

实践团成员在村口与王世龙聊天。黄杰国摄

实践团成员在村口与王世龙聊天。黄杰国摄

身为祖辈的王世龙说他们那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吃够了没文化的苦。于是,他决心要让自己的孩子们学好文化,走出大山,当时王世龙的家还没解决温饱问题,却咬牙供养出两个大学生,据了解,当时的毛竹山村总共只有6位大学生。自1985年推行义务教育改革以来,有无数像王世龙这般的父母,为自己的孩子付出了诸多心血,只为他们有朝一日能成才。

实践团成员对王跃军的采访。黄杰国摄

实践团成员向王跃军了解产业发展情况。黄杰国摄

十年前的毛竹山村对产业发展还并未制定统一的规划方案,身为父辈的王跃军作为当时留守在村里的一批年轻人,积极融入产业发展热潮,随着不断增加投入扩大规模,如今的毛竹山村葡萄年总产量达到了100万斤以上,总收入超350万元,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葡萄产业2万多亩。截至2021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

实践团成员对王嘉晨的采访。陈豪摄

实践团成员对王嘉晨的采访。陈豪摄

最后,身为吾辈的王嘉晨为师生们解锁第三个“密码”,王嘉晨房间里满墙的奖状,证明了她优良的表现。王嘉晨表示,长大想当一名乡村老师,还表示日后有机会有能力想要回家乡做建设,想让更多的大山孩子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竖一撇一捺”书写毛竹山村幸福篇章

实践成员与孩子们之间的书写字词互动。陈豪摄

实践成员与孩子们之间的书写字词互动。陈豪摄

在书法教学活动上,实践团成员们带领孩子们领略书法艺术的魅力,成员们从握笔姿势到写字的间架结构、笔画笔顺等入手,手把手教孩子们书写,一竖一撇一捺,教授孩子们书写着毛竹山村幸福篇章。孩子们也仔细聆听团队成员传授的书法知识,一幅幅叙写着毛竹山村致富“故事”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美好高雅的艺术种子。

实践团成员们与孩子们的合影。黄杰国摄

实践团成员们与孩子们的合影。黄杰国摄

此次走访调研暨书法教学活动,培养了实践团队成员的沟通表达能力,也让成员们认识到毛竹山村致富之路的根本所在,并且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到、领悟到了汉字和书法的强大魅力,培养起了良好的书写习惯。(郭永杭、陈豪)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