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师大法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高校作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是依法治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广西师范大学(简称广西师大)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纳入重点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规范、强化师生为本、增强风险意识、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精心谋划,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组织领导夯实“新”架构。推进依法治校,组织领导是关键。广西师大将依法治校工作小组升级为广西师范大学依法治校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委员会主任,成立法治办,设立法律事务科,选聘专职专业人员负责学校法律事务工作。同时聘用专业的律师团队辅助学校法律事务工作,推进法律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专人+专业+专家”的组织新架构,同时,为确保机构正常运转,每年均设立专门的法律事务经费。

制度规范打开“新”格局。推进依法治校,规章制度是前提。为适应新形势发展,学校成立章程修订工作专班,广泛吸纳意见,大力推进章程修订,强化章程引领,树立章程权威。学校出台《广西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实施意见》《广西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师范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规划和统筹学校的法治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工作,2021年修(制)定规章制度58个,形成了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学校每两年开展一次制度汇编工作,整理和公开学校现行规章制度,保证学校法治工作有“章”可循,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办学、依法自主办学。

师生为本激发“新”活力。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人民的立场出发,高度重视师生意见,切实保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设立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不断健全校内权益救济和诉求表达渠道。

风险防范解决“新”问题。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是学校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减少因法律风险造成的损失,需要学校通过一定的机制、手段来提前预判、预防不利后果。学校不断通过财务、资产、审计等手段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启用内部控制系统加强经济风险防控;加强不断完善《广西师范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建立学校合同管理信息化平台,规范合同的起草、签订、管理,形成“预测、预案、预防”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避免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和法律纠纷,推动学校管理的规范化。

法治教育形成“新”效能。抓好抓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学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开展专项法治学习、法治演讲比赛,将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师生日常教育,出台《广西师范大学贯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方案》,落实法治教育工作。学校荣评“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文明校园、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和自治区首批“绿色学校”称号。

改革创新展现“新”气象。学校发展需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保证改革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广西师大在全区高校中率先印发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将依法治校相关工作明确列入其中,并扎实推进多项改革措施。今年初,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广西师大纪检监察组正式揭牌,成为自治区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的2所区管高校之一,强化了改革的监督合力。学校为贯彻落实国家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成立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完成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开展自查自纠,修(制)定60多项改革制度,成为广西首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试点院校。(窦武、王志勇)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