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贵港市十年来共培训超26万人(次)劳动就业者

2022年07月2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4日贵港市举办“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传统螺蛳粉烹制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张思摄).jpg

贵港市举办“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传统螺蛳粉烹制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张思摄

参加培训,让只有初中文凭的陈爱秀成为月薪1万元左右的金牌月嫂,52岁的谭明艺则走上收入稳定又较为轻松的工作岗位,年轻的韦明贤、甘长平则因此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爱秀、谭明艺、韦明贤、甘长平都是广西贵港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一个个生动写照。

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锦秀介绍,该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职业技能提升决策部署,以推进“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大培训行动和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为抓手,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培训各类劳动就业者263761人次,为全市“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2022年元月客户给金牌月嫂陈爱秀赠送锦旗.jpg

客户给金牌月嫂陈爱秀赠送锦旗。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授人以渔,小康路上步伐铿锵

今年37岁的陈爱秀是港南区木格镇和平村人。2019年,作为房地产客服的她因为所在楼盘销售完毕,面临下岗局面。“没有任何技术,上有几个老人,下有三个孩子,就靠老公打零工维持生活。”陈爱秀回想那段时光还有点后怕。

陈爱秀很幸运。那一年《贵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贵港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出台,对贵港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提出实施意见——以村为单位,组织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边缘户、监测户、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劳动力开展专项培训,实现全市360个贫困村技能培训全覆盖,在港南区开展全镇整村推进脱贫劳动力培训模式。

一天,朋友告诉陈爱秀,贵港市卓丽职业培训学校招收像她这样的下岗人员培训,学费由政府买单。一直对月嫂、育婴师怀有好感的她报名参加培训。因为喜欢,陈爱秀学得非常认真,如期拿到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随后做起月薪3500元的育婴师。尝到拥有一技之长的甜头后,陈爱秀又自费参加月嫂培训,学习催乳、产康等护理产妇的相关知识。一年后,陈爱秀成功转型月嫂工作,月工资9000元至13000元。

今年52岁的脱贫户、覃塘区樟木镇大旗村谭明艺也只有初中文化,加上年纪又大,无法干更重的体力活。今年2月免费参加由覃塘区人社局在贵港市珠江理工职业培训学校开办初级叉车司机培训班,获取初级叉车司机等级证书,5月份顺利应聘到贵港市一样木业有限公司,任职叉车司机,薪资5000元。老谭兴奋地说:“这把年纪开叉车,合适,感谢这次培训。”

2019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脱贫户培训33444人次。这些家庭困难人员学到一技之长,很快甩掉贫困帽子,在小康路上大踏步前进。陈爱秀做月嫂后在城区购买一套商品房,孩子也得以在城区上学,一家人终于生活在一起。

7月14日贵港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电工班正在举行。(张思摄).jpg

贵港市举办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电工班。张思摄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今天的培训主要是理论+实操,针对以往发生的事故原因进行分析……”7月6日,广西贵港钢铁集团炼钢厂,一场小范围的培训正在进行,维修班班长韦明贤正在对员工进行讲解技术要领。

今年32岁的韦明贤是贵钢集团岗位提升的一个典范。

2012年韦明贤入职贵钢,只有中专文凭的他只能干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苦力活。韦明贤情形是当时贵港市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缩影。

如何改变职工无技能,企业发展慢的状况?

近年来,贵港市制定《贵港市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做好职业培训券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不断完善新兴产业与技工教育联盟运转机制,扩大“双千结对”覆盖面,技工院校与企业签订结对合作协议427份,开展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贵钢以培训为抓手,深入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创先争优等竞赛活动,贵钢集团的刘志远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全市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贵钢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十年来,韦明贤在公司导师带徒弟以及参加政府提供的各种培训下,先后考取高空、煤气、焊工、叉车、吊车指挥、车工、焊工中级、高压容器特种焊接等资格证书。

在一系列证书“加身”下,韦明贤能力得到质的飞跃。2017年6月担任炼钢厂连铸维修班大班长,带领班组10人,负责连铸日常维护,一改以前停炉两个半小时为停炉一个半小时,当年,维修成本节约100余万元;2017年10月担任炼钢行车维修班长,对转炉行车润滑进行改造,降成本约20万/年,设备维护零事故。

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莫惠华介绍,2019年以来,贵港市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93310人次,完成三年行动任务12万人次的161.09%。三年来,共拨付职业培训补贴25276.4万元。

7月14日甘长平正在维护循环水回收处理设备。(张思摄).jpg

甘长平正在维护循环水回收处理设备。张思摄

授之以技,职工企业实现“双赢”

“培训不仅能提高工资,也是个人价值实现的一个平台。”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泥”)员工、今年32岁的甘长平认为。

2013年大专毕业的甘长平应聘到台泥当一名技术工人。在随后的工作中,甘长平发现,要不断跟电器和仪表打交道,2019年,通过培训考取电工初级证书;2021年11月,广西机电技师学院驻该厂开展培训,甘长平立马报名,经过培训考试,成功拿到电工中级证书。

通过培训,甘长平从中学到比较专业技术,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从技术员一跃成长为副工段长,公司安排更多的设备、设施给他管理。“特别有成就感。”甘长平笑着说。

甘长平是台泥培训职工发展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台泥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培养人才、提升员工职业素质为抓手,开展内容丰富的培训,开设内训、外训类课程。其中,内训课程年平均参训人数16420人,年平均课时36402小时。2020年起,台泥又与广西机电技师学院、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签订“双千结对”协议,开设电工中高级、焊工中高级、叉车中级、工程机械维修中级、高处作业等11个班,惠及员工4145人,培训金额累计146.25万元。

台泥人力资源部主管潘玉兰表示,签订“双千结对”前,该公司中高级人才占比15.6%;到今年6月底,这一比例达到40%。广大员工通过集体培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增强公司的凝聚力,进而减少员工的流失,仅今年上半年员工流失率下降2个百分点,让公司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增强竞争优势。

上面提到的贵钢职工韦明贤,经过十年的韬光养晦,先后获得贵港市农民工技能比赛第二届、第四届三等奖;荣获集团公司年度青年岗位能手、贵港市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职工素质提升,企业得以快速发展。2021年,贵钢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440名,成为该市首家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0.22亿元、营业总收入332.8亿元、上缴税金(含进口环节增值税)1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30.4%、15.5%。(王勇、张思)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