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重走西迁铭初心 探访旧址赓血脉

“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办学旧址”分别在丹洲、福泉两地揭牌

2022年07月19日10:44 |
小字号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左)和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范家荣共同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丹洲办学旧址”揭牌。佀晨墨摄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左)和福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恩胜共同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平越办学旧址”揭牌。佀晨墨摄

2021年7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开展“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红色校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从丹洲到福泉,沿着前辈师生们的足迹,重走抗战时学校的西迁之路,追忆前辈师生们的光辉事迹。一年后,在广西师范大学即将迎来学校90周年校庆之际,7月15-16日,广西师大再次踏上“西迁办学路”,在丹洲、福泉两地确定办学旧址,赓续精神血脉。

1944年,战火席卷到湘桂,时任国立桂林师范学院院长曾作忠率师生千里西迁。当年10月,师院迁至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开学复课,赓续文脉。在“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丹洲办学旧址”现场,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回顾了学校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在丹洲的办学历史,再次重温师大师生战时迁校、弦歌不绝的西迁办学精神。他表示,此次揭牌仪式确定了广西师大的办学旧址,同时为丹洲书院的文化历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彰显着学校和当地父老乡亲绵延不绝、血浓于水的校地深情。希望学校师生能够汲取学校90年来奋进向上的精神力量,为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和幸福美好师大建设事业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校90周年。

1944年11月,面临日益紧张的局势,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再次西迁办学,于1945年3月在平越交大旧址再续弦歌,正式复课。“早在1945年,我校就与平越(今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平越是我校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西迁办学之路上最重要的驻地……”贺祖斌深情地说到,感叹广西师大与福泉的深厚渊源。他表示,希望“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平越办学旧址”成为双方继续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滋养一代又一代广西师大人和福泉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助推广西师大与福泉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更上新台阶。

本次“重走西迁路”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分别与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范家荣,福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恩胜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丹洲办学旧址”及“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平越办学旧址”揭牌。双方均表示将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携手深入挖掘广西师大90年办学历程中的红色校史,共同在发展新征程上结出更多硕果。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铁、副校长黄文韬,自治区驻学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莫坷,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李英利,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国庆,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全体学员参加活动。(佀晨墨、宁婧怡)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