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水美乡村 宜居宜人

——贵港市覃塘区党建引领推动生态振兴

王功孝
2022年07月2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黄岭村下黄岭屯,河流水系经过一番治理连通后,水渐清,岸渐绿,岸边的亲水步道也跟着建了起来。晚饭过后,周边有不少村民每天晚上沿着步道散步,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生态图景初见雏形。

近年来,覃塘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生态振兴,创新运用党建+“四个好”模式,打造覃塘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以河流水系为脉络,将项目范围内的水系、河流全部连通,全力打造生态效益好、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好、政治效益好的“四好”水美乡村。

覃塘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入选水利部2022年度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该项目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工期2年。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是国家保护和修复农村水生态环境、提升农村河湖水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广西仅有两个县(区)入选,作为入选试点县(区)覃塘区获得1.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及0.72亿元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

2

覃塘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新建成的人文景观。人民网 王功孝摄

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新建生态护岸、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人文景观提升……项目建设内容繁多,涵盖辖区内鲤鱼江及其支流樟木河、潭表河等6条河流,涉及覃塘街道、东龙镇、蒙公镇的10个村庄。

面对复杂的项目建设任务,覃塘区依托党建引领,全方位推动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效益好、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好、政治效益好的“四好”水美乡村。

党建引领助推生态效益好。该区通过“先锋集结号”、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组两会”等,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水塘治理、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新建污水处理站等工作,治理河长53.6公里,配套水质、水位监测站等河湖管护设施设备,加快推进水系连通,有效改善项目区内生态环境状况。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工程的顺利实施,将使河道得以快速疏浚,补充生态水量约3万立方米,新增废污水处理能力0.1万吨/天,增加水面面积0.2万亩,新增或保护湿地0.1平方公里,水系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2

覃塘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一景。人民网 王功孝摄

党建引领助推社会效益好。覃塘区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完善项目区内生态驳岸、亲水步道等便民设施,开展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综合治理行动,促进修复岸线生态,改善项目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整治后,河道沿线的覃塘街道、东龙镇、蒙公镇等3个乡镇风貌得到迅速提升,周边12.2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力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助推经济效益好。覃塘区实施“党支部+企业+合作社+一组两会”模式合力布局发展“1+N”产业,以乡村旅游带动现代农业、休闲康养等特色产业,探索“企业+合作社+村民”的效益分配模式,推动覃塘区经济联动发展、提质增效。推进农业产业联营体改革,发展荷莲、茶叶、富硒稻、稻虾、中草药等五个万亩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2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蒙公镇黄岭村党员陈福才今年种了30亩莲藕,产量预计12万斤。当问及收入怎么样时,陈福才说:“夏季藕挖起来有合作社收购,不愁卖,市场价格好,收入比以前务农、打工好了很多。

2

覃塘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新建成的步道与道桥。人民网 王功孝摄

党建引领助推政治效益好。覃塘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民生优势,党群携手同向发力推动项目建设,推进生态振兴,让项目效益真正惠及群众。

覃塘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完工后,可大幅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优化区域水系格局,建成一张生态水网,流域内新增水土保持林草面积7平方公里,增加或保护湿地面积10万平方米,河湖水质不低于Ⅲ类。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保护两岸村庄11个、耕地10万亩,农村人居环境将更加舒适。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