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资源:大庄田村的特色乡村振兴大道

2022年07月19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大庄田村村民的楼房

大庄田村村民的楼房。资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资源县大庄田村的村民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虽然能吃饱饭,但离小康生活相差甚远。经过近年发展,大庄田村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村里的小楼房、小汽车这些之前村民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如今在村里已屡见不鲜。

在当地政府引领下,红提产业被引入到大庄田村,并逐渐发展壮大,成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从红提的引进到技术的更新,从规模的扩大到产业链的形成,红提种植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一大强农富民产业。去年全镇红提种植面积3万多亩,总产量4万多吨,产值近3.6亿元。

大庄田村产业园的草莓基地

大庄田村产业园的草莓基地。资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庄田村村民家庭农场里种植的弥核桃

大庄田村村民家庭农场里种植的弥核桃。资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改造提升红提产业外,通过不断引领红阳猕猴桃、夏枣、韩国辣椒、蓝莓和吊瓜等特色产业更新换代、提质增效,积极走“名、优、特”健康发展道路。在特色种养技术改造提升的强力推动下,毛竹、红提、猕猴桃等传统产业稳中有升,阳光玫瑰、黑鸡养殖等新型产业生机勃勃。猕猴桃种植面积3000亩,今年预计总产量近2000吨,产值4600万元;毛竹种植15.2万亩,砂糖橘、沃柑种植2200亩。韩国辣椒、猕猴桃、阳光玫瑰等特色产业种植达1200余亩,黑鸡、肉羊、虹鳟鱼等养殖已成规模。同时,通过村集体资产出租、入股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分红等形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大庄田村农耕文化参观点

大庄田村农耕文化参观点。资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庄田村的小公园

大庄田村的小公园。资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两年,资源县以大庄田为中心,依托现代红提产业核心示范区,启动了田园综合体建设。利用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旅游资源、民宿文化资源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康养度假、农业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景区。

如今大庄田村风貌改造112座,建家庭农场11个,五星级农家乐1个,还新建了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木栈道、观景台、农文化展示大厅,沿江红色骑行绿道,农村文化大舞台。

大庄田村在农旅融合发展的同时,也凸显出一些难题。

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存在一定难度。村集体经济发展仅靠入股分红模式,农民增收仅靠种植红提,发展形式太过单一。

当下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参与农业种植人群的年龄普遍偏大,出现劳动力不足、种植技术缺乏等情况。

村部分党员干部年龄偏大,党员带头致富能力不强,知识结构老化,对村里的各项发展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创新思维等。

红提上市时,农产品产量大,销路少,难保存。仅依靠小型水果商贩上门收购和农户零售,存在红提和葡萄滞销和价格低问题。

当地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破解了这些难题:加快抓好村屯道路、村级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产业。加快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走访、宣传和排查力度,重点关注好低保、残疾、特困供养、重病、危房等特殊非贫困户。抓好各项惠民帮扶政策宣传和落实,确保民众扎实享受扶贫惠民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统筹好大庄田村辖区企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成立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破解创业发展过程中流动党员管理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对年青、整体素质较高的党员进行重点培训和支持,一方面按政策提供部分创业启动资金,另一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推动发展有机、绿色、生态农业,做强红提、猕猴桃等产业。大力引进新品种农作物,破解农产品单一的难题,让农产品实现多元化。

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帮助村民提高种植红提、猕猴桃、罗汉果、优质水稻等农作物的水平,科普新时代新的种植观念和方法,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和素质。

通过加入“山里山”等特色产品销售平台和各种展销会、线上包装等方式不断推广产品,打出大庄田村产业产品的知名度。利用网上直播带货、电商销售以及邀请有影响力的人现场体验宣讲等方式,不断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杨清霞)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