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平:早稻产量稳中有升

2022年07月19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夏日的午后,金黄的稻田翻滚着层层稻浪,收割机“哒哒”作响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收割机满载谷物,村民便开始忙碌起来,撑袋,扎口、运输……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是桂平市南木镇朱凤村的水稻夏收场景。

南木镇朱凤村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将闲置的土地流转出去,不仅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另一方面也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我今年承包土地种植早稻340亩,虽然遭遇了几次自然灾害,所幸的是我的稻田地势较高影响不大,预计亩产能有900多斤,每亩纯收入能达到150元,总收入5万多块左右。”朱凤村7队的朱仕辉笑着说。

据了解,朱仕辉口中提到的自然灾害对桂平的早稻生产影响还是很大的。3月份播种时期连连遇到低温阴雨天气、6月份禾苗成长时期遭遇了强降雨形成的内涝、7月稻穗成熟期遇上了台风……面对低温阴雨天气的挑战,该市积极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秧盘等重要生产物资贮备和调配工作,满足灾后生产重建物资需求。应对突发的内涝灾害,该市采取紧急措施,在洪水退去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受灾农户在水退后及时清洗禾苗和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为减少台风对农事生产的损失,该市紧急召开防灾减灾专题会议,部署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组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组到受灾乡镇,指导受灾农户在保证人员安全前提下,做好当前已成熟作物的抢收工作,并对全市水稻受灾农户进行补贴,以帮助受灾农民恢复生产。与此同时,该市还加快落实惠农政策,6月30日前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175亿元,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993万元,累计发放户数260401户。

据悉,桂平市2022年早稻平均亩产量408.09公斤,比2021年增产6.33公斤,同比增长1.58%,预计产量25万吨,比2021年的增加0.21万吨,同比增长0.84%,早稻产量稳中有升,确保了全市的粮食安全。(秦文清)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