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横州市那阳镇:昔日荒山草药香

2022年07月19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走进横州市那阳镇政华村中草药园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五指毛桃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特有的香气,这片被村民“冷落”了几十年的荒山野岭,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时代春风,在农忙好时节迎来了大丰收。

“今年我在中草药园种植基地打工,已经领到了6000多元的工资,采摘这一批五指毛桃还能获得两三千元收入……”正在忙碌的脱贫户秦登稳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说,年底他家还可以拿到1200多元的土地入股分红。

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横州市那阳镇政华村委为了更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条件,盘活本村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产业,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目前,政华村中草药园种植面积500多亩,主要种植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和沉香等珍贵中药草,每年可带来10万元左右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种植中药材已经成为了政华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可在中草药园种植基地创建之初,秦登稳和很多村民一样,不愿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发展中草药园种植产业。

“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脉,手里有地,心里才不慌,农村的土地流转租金又不高,把地转出去了,还不知道能不能要得回来。”

“政华村历来以茶叶种植为主,创建1200亩中草药产业园风险太大,我们不仅缺乏种植经验,而且种出来以后销路也是个问题。”

……

镇纪委工作人员在政华村走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群众反对的声音。面对群众对中草药产业园发展的质疑,镇纪委立即将问题反馈给那阳镇党委政府,希望党委政府认真研判,及时解决群众种植技术和销售难题,尽快推动中草药产业园项目落地见效。

那阳镇党委政府收到问题反馈后,通过招商引资,促使横州市山夫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广西精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通过“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盘活闲置土地的同时吸纳更多的困难农户进园务工,让当地脱贫户获得“地租+务工”双收入。

为确保产业帮扶政策精准落地,中草药园种植基地创建以来,那阳镇纪委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聚焦帮扶项目进展、项目资金管理、困难群众收益情况等方面对帮扶产业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真没想到,昔日荒岭如今蜕变成了‘聚宝盆’,这不起眼的‘小草药’也能变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望着满山的中草药,脱贫户秦登稳言语中透露出收获的喜悦。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将立足职责职能,持续强化监督,督促镇村干部积极作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横州市那阳镇纪委负责人表示。(陈虹羽)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