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富川视窗

富川石家乡:创新土地流转预储备 打造千亩烤烟基本田

2022年07月19日10:42 |
小字号

作为春烤烟传统种植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大文章,加快完善土地长期稳定流转长效机制,促进烟叶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2022年,在曹里村打造富川首个千亩“烟—稻—菜”轮作基地,在基地示范带动下,完成烤烟种植面积3658亩,位列全县第一。

“五老”牵头,打响土地流转“攻坚战”。该乡号召“五老”人员(即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乡贤、老专家)组建鸿溪洋(谐音红夕阳)土地流转储备公司,在全乡各村委(社区)流转、储备土地。“五老”人员利用邻里情深、村事熟悉以及自身具备德高望重、号召力强的角色优势,啃下硬骨头,撮合众多连片土地中的“钉子户”,让石家乡整体土地流转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政策为辅,激活土地流转自由。由村级经济合作社与村民签订流转意向协议书(付预留转定金100元一亩),提前将土地收储到经济合作社里,然后由村合作社对接鸿溪洋土地流转储备公司、兴富烟叶合作社,结合贺州市烟草公司发展基本烟田扶持相关政策,在没有企业进驻前,村民可以继续经营使用,一旦招商成功,土地即刻交付企业使用。

创新为要,推进产业规模发展。通过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将烤烟种植计划精准到图斑地块。村委、合作社、个人三类群体形成合力,加大土地流转,主要以大户直接承包农民耕地和村委“反租倒包”,推进集中连片种植。同时,量身定做“土地身份证”(二维码),把该土地面积,土壤酸碱度,土地肥力,适合种植作物,道路畅通情况,引水排水情况等标注完毕,放到土地超市招商招种,吸引企业、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进驻。真正做到土地等项目,而不是项目等土地。

目前除建成了曹里村委千亩烤烟示范基地,还储备了城上、龙湾千亩连片烤烟基地两个,“巨轮”带动效应凸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来源:富川县石家乡人民政府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