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南县上半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429万吨

2022年07月0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武林港二期正在装运货物。钟健摄
武林港二期正在装运货物。钟健摄

今年上半年,平南县水路运输各项生产指标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429万吨,同比增长4.07%。

7月6日,在武林港二期的河面上船只穿梭往来,大小货轮有序停靠。从象州开来的4300吨货船装载砂石稳稳地停靠在码头泊位上,码头上工人正在进行装卸作业,各色集装箱整齐排列。

上半年,武林港二期完成吞吐量110万吨,同比增长400%。

广西平南通洲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业说,这主要得益于平南县营商环境的改善,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政策上的帮扶与指导,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企业不断提升发展水平,积极开拓周边市场,扩大影响力。

平南县地处西江黄金水道中下游,东接粤港澳,南邻北部湾,西靠大西南,具有十分突出的内河港口发展优势。2021年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371万吨,连续17年位居广西内河县级港口货物吞吐量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集装箱9111箱;完成货运量2909.76万吨;完成货运周转量1081987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2.65%。全县有营业性运输船舶1210艘2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44%,

平南县港行管理所副所长郑金良说道:“我们将港口的装卸、运输、包装、仓储各种职能综合起来进行这个总成本研究,设计最佳的运输线路,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互利共赢获得综合经济效益。”

目前,平南县拥有港口企业28家,货运泊位43个,其中2000 吨级泊位7个,1000吨级泊位9个。武林港一期内设2000吨泊位2个,年通过能力集装箱为7万标准箱,散杂件货为200万吨。武林港二期新建3个2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和2个2000吨级散货泊位,5个泊位长度及水工结构均按可靠泊3000吨级船舶设计,设计满足年吞吐量260万吨的要求,其中集装箱10万TEU、散货200万吨。目前已有两个泊位建成并投入运营。

按照规划,平南县将对码头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港口企业发展,激活新动能。“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武林港三期工程、大成作业区17—21#泊位工程、丹竹港综合性公用码头、LNG(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工程4个港口项目共15个泊位。项目建成后,平南港区将增加港口年通过能力2000万吨。同时,规划建设柳梧铁路平南北站至丹竹港疏港铁路,实现港铁联运。项目建成后,平南港区将增加港口年通过能力2000万吨,港口吞吐量将得到极大提高,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莫舒华 莫敏兰)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