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颂党恩 话团结 全力擘画毛南山乡乡村振兴新画卷【2】

2022年07月01日18: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竹竿舞。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竹竿舞。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7月1日,一场以“增进民族团结 舞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活动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豹山村下花屯举行。此次活动由北投集团党委,环江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广西路建集团党委,明伦镇党委、镇政府联合承办。热情的迎宾山歌欢唱美好生活、毛南族传统“傩面舞”彰显“非遗”魅力、歌曲《不忘初心》传递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作为后援单位,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路建集团)累计投入190余万元助力豹山村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建设。从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到就业帮扶,从文明建设到产业富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携手1900名豹山百姓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文明新风吹拂乡间

行走在豹山村乡间巷陌,房屋院落整洁干净映入眼帘,宽敞平整的村道延伸到户,田间地头稼穑井然,村委上空国旗飘扬……一幅幅乡村风貌提升与乡风文明相融合的美好画面呈现在眼前。

乡村风貌提质升级,村民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在广西路建集团出资援助下,豹山村的文体中心修葺一新,党员活动室、戏台、篮球场、健身器材、文化长廊、休闲凉亭等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老百姓的家门口不仅成为学习宣传中心,也成为了思想文化阵地。

搭好台,更要唱好戏。为解决农村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较少,文艺活动较为匮乏的问题,豹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发乡村传统节日文化、民间艺术,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与渴望,提升村民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有了‘路建亭’,给村民们解读政策文件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召集到会议室了,随时都能进行宣讲,氛围也更轻松自在。”豹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旭说。

每当夜幕降临,新修建的豹山村村委文化广场灯火通明。村民们有的打球、有的下棋、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唱山歌,扫去劳作一天的疲惫。“我时不时带着琴出来弹一弹,这在以前是绝对想不到的,广场也没有路灯,也没有桌椅,吃都吃不饱更别说出来唱歌弹琴了。这把三弦琴还是第一书记给我买的。”回忆起以前艰苦岁月,看着如今热闹场景,75岁的莫老伯抚摸着“新宝贝”感慨万分。

为了丰富村民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日常文化资源,广西路建集团倾力打造“书香豹山”红湾阅览体验区,并发动员工捐赠爱心图书,目前已累计筹集2200余册。阅读室每天对外开放,让村民能够“扛起锄头种地,放下锄头读书”。民风淳、文化兴,点滴变化带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

产业发展有盼头

近年来,通过“第一书记”带队走访调研,广西路建集团多次聘请农业专家进村技术指导,优质稻、油茶、砂糖橘、沃柑等种植已发展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发展至2400余亩。仅2021年,农产品销售24.7万斤,帮助农户增收近50万元。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毛南族特产香牛干,原料来自喀斯特原始森林的优质牛肉。牛肉可是环江‘五香’的重头戏……”豹山村乡村直播间农特产品推介会拉开了环江县乡村直播间网络带货的序幕。“直播+线下”新销售模式的试行,将让更多的农产品搭上“致富快车”。

产业旺还需销路畅。除了广西路建集团统购分销农特产品,母公司——北投集团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创新帮扶模式,成立广西北投兴农投资公司,打造广西特色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去年收购豹山村砂糖橘35万斤。珍珠李、砂糖橘、红心柚等更多更好的农产品的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国企食堂,走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品橱柜。

“家门口”就业不是梦

乡村要振兴,除了产业,就业也是一大关键。随着乡村振兴步伐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创业软环境不断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技术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莫明锇是豹山村的创业“达人”,现在在镇上经营着一家电子厂,有近70名员工,全部都是来自豹山村及邻村的村民,其中12名是曾经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豹山走出来又回到豹山,能够带动乡亲们把生活越过越好,我也很开心。”这是莫明锇的创业初心,也成就了村民最淳朴的心愿。

近年来,广西路建集团持续从豹山村及邻村村民招募员工到施工项目工作。罗环公路是连接环江、罗城两县的交通要道。参与建设期间,广西路建集团累计为来自环江县明伦镇豹山村、大安乡、长美乡等地的48名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并组织开展桥梁、砌体、路基等专业技能培训。同样受益的还有“95后”青年莫春廖。从豹山村走出来的她加入广西路建集团,经过两年的历练现已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组织振兴成红色引擎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曾经的豹山村村委办公条件简陋,一到雨天就漏水,连个像样的会议室也没有。为了创造利民便民良好环境,在广西路建集团出资援助下,豹山村将闲置的旧小学改造为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办公场所。

“没有什么太多的考虑,家乡需要我,村民需要我,我义不容辞!”说起放弃经商的决定,莫国法依旧十分坚定。莫国法是豹山村现任党总支书记,长期在外打拼他视野开阔,发展思路清晰。他的“接棒”夯实了豹山村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

近年来,豹山村探索出了“党政引导+公司出资+群众出力+基层组织谋划实施”创新工作模式。今年,环江县乡村振兴局党支部、广西路建集团总部第一党支部、明伦镇党群支部、广西路建集团二公司本部第一党支部、豹山村党总支等五方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并成立“企地共建党员服务站”,实现地方党委、政府和国有企业的优势资源集中发力,实现优势互补,提供乡村振兴更大动能。下一步将为村民提供农业咨询、村民义诊、法律援助、学习教育、务工就业等一系列服务,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庞革平 李坤晓 曹传奇)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