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容县:一颗豆豉焕发“三种味道”

2022年06月2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人们正在晾晒豆豉。封晓天摄

盛夏时节,万物繁盛。

新的一天,从阳光热力混合着豆豉醇香中悄然开启。

在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镇三德村一个晒场上,500多个装满豆豉的圆形簸箕,整齐摆在一排排木架上。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德豆豉”代表性传承人黎勇,正带领工人翻晒新出炉的豆豉。

在绿水青山之间的晒场,“三德豆豉”焕发出独特的乡情乡味。2013年,黎勇租赁12亩土地,一步步建成拥有完整生产线的广西容县杨梅三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规模从家庭作坊升级到食品企业,豆豉产量从每年7吨提高到每年160吨,销售市场从本地拓展到两广地区乃至东南亚国家……如今,“三德豆豉”已拥有两大系列8个品种,产品丰富、风味独特,备受市场青睐。

从豆子到豆豉的美丽“蝶变”,联结着黎勇一家四代人的执着追求。民国时期,黎勇的曾祖父黎继超从同村好友那里学会了家庭作坊式蒸晒豆豉的方法,满足了自家生活需要。后来,黎勇的祖父黎一经随库区移民搬迁到容县杨梅镇落户。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黎一经从两广的豆豉师傅中博采众长,改进了豆豉技艺,还获评为1984年容县商品生产先进生产(工作)者。到了黎勇的父亲这一辈,黎家的豆豉工艺技术趋于成型,批量生产的豆豉声名日盛。

翻晒豆豉。封晓天摄

在父亲的手把手传授中,黎勇很快掌握了豆豉制作工艺,并扩大经营父辈的豆豉作坊。黎勇致力于传统工艺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筹建了现代化的食品企业,对工人进行传统技术培训,改善豆豉制作的传统技艺。近年来,黎家四代相传、采取传统工艺制作的优质豆豉产品还作为容县特色旅游产品对外销售。

“选择优质黑豆,使用山泉水蒸熟,冷却后接种制曲,经过疏松、洗曲、拌入食盐、恒温发酵等环节,最后在阳光下晾晒……”黎勇介绍制作豆豉的工艺流程。

杨梅镇的“三德豆豉”色泽乌黑油润、质地松软可口、豉香浓郁芬芳,既可作菜肴又可当调料,2019年12月被列入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黎勇成为“三德豆豉”的第四代传承人。

黎勇与妻子韦伊连检查豆豉质量。封晓天摄

乡亲们都说,杨梅镇的“三德豆豉”既有非遗“文化味”,又有浓浓“爱情味”。研究工艺流程打造豆豉精品、奔赴各地参加产品展销打响品牌……黎勇与妻子韦伊连结婚16年,夫妻俩一直齐心打拼。

2020年12月,夫妻俩北京参加展示展销活动,他们精心研制的“三德豆豉”成为玉林“非遗”产品代表亮相展销会。

杨梅镇三德村党支部书记杨紫薇称,该镇的“三德豆豉”还有着温暖的“爱心味”。在企业成长过程中,黎勇始终积极投身当地社会公益事业,持续参加“百企兴百村”共建美丽乡村活动,长期坚持捐款捐物支持修桥铺路、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

谈及今后打算,黎勇表示将在本地试种100亩优质黑豆,形成“三德豆豉”产业链,让“非遗”项目在乡村振兴中绽放新的光彩。(朱晓玲、封晓天、许伶俐)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