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高校师生创作百米长卷 描绘八桂百年奋斗历程

2022年06月2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朱晓玲摄

人民网南宁6月26日电 (记者朱晓玲)为生动记录和展示建党百年来广西的恢宏历程和伟大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百余名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与漓江画派画家精心创作了第二部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百年征程图》。6月25日上午,广西艺术学院举行“《八桂百年征程图》——中国画百米长卷展”开幕式。

师生们参观作品展。人民网记者 朱晓玲摄

《八桂百年征程图》全景式再现了广西在百年征程中的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各个时期八桂大地涌现的英雄人物,展现了壮乡各族儿女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精神风貌,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的精品力作。

该作品长145米,高1.70米,由《红旗耀南疆》《党恩泽壮乡》《春潮涌八桂》《壮美新广西》四个篇章组成,长卷运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将不同时空发生的事件融合在画面中,段落分明,场面宏大,浑然一体,人物山水相得益彰,参观者在观看时移步换景,可以深切感受和了解各个历史时期广西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取得的巨大成绩。

作品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朱晓玲摄

作品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朱晓玲摄

《八桂百年征程图》于2021年12月2日正式启动创作,参与人数达120余人。画展设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艺术中心3楼,开展后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幅中国画百米长卷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时代性、地域性、艺术性,我们翻阅了很多历史资料,力求用丹青形象准确描绘出八桂百年奋斗征程,展现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长卷主创团队成员、画家韦文翔表示。

长卷主创团队成员、画家王雪峰介绍,为画好《八桂百年征程图》,第四个篇章团队绘制了二十余稿的草图与正稿。绘画过程中,师生们一直带着感恩之心、喜悦之情,力求为全卷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广西气象。

(责编:朱晓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