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龙州:产业融合立起县域经济风向标

2022年06月13日11:00 |
小字号

“春节后三个月,是我们公司正式投产以来生产和销售最火爆的时间。”“2020年后,进口原材料进不来。但是,本地种植的坚果正好进入投产期,完美接上了。”“利用时间差,我们已经屯足了一年的生产原料,今年生产的原材料不用愁。”

今年以来,当诸多外向型企业被疫情困住而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却呈现出不一样的企业走向。

原本被火红的贸易吸引来的企业,成为撬动农业规模化生产的动能,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为企业提供了生产原料保障。一二产融合带来的产业循环开始显现。

政策引力,企业内卷

区位优势吸引了广西君宝颜食品有限公司、吸引了龙州县大德亚内食品有限公司、也吸引了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但吸引这些企业落户龙州的,不仅仅是龙州的区位优势,还有龙州能享受到的国家扶贫、产业发展等政策优势。

2020年2月,广西君宝颜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向湖北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桂林)、自治区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捐赠银耳鲜露、银耳燕窝鲜露共8000件,价值105万元。在不方便喝水进食的情况下,这些润肺养胃的银耳制品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主食”。

市场大门就这样被一个捐赠善举无意打开。

君宝颜位于龙州县下冻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厂化有机银耳栽培和银耳鲜露加工企业,银耳加工已实现全过程自动化。

这个企业2018年冲着龙州国定贫困县可以享受农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优惠而落户龙州,2019年一二期工程便竣工投产,去年,君宝颜又启动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冷库车间设备安装、升级智能检测和机器人智能抓取、联动协作等先进技术集成使用。新增建设工厂化智能银耳冷库128间;冻干生产线、鲜银耳冰水清洗机,冻干银耳羹包装机、全自动泡沫箱包装机已升级使用;新增全自动模块化高温灌装银耳鲜露生产线4条已投入使用。

“春节后三个月,是我们公司正式投产以来生产和销售最火爆的时间。”君宝颜董事长黄长云介绍,公司的运营已经超越了一二产融合阶段,今年把电子营销植入企业运行获得了突破,已经开启了四产融合新模式,言语间难掩喜悦。

“燕窝取自马来西亚,快捷的通道保障了燕窝的新鲜度。”黄长云毫不掩饰对龙州地处中越边境区位优势的青睐,同时也直言,如果企业眼光只盯住某个红利点,永远都走不远。

“市场占有率是王道,坚挺的产品多样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落户龙州后,君宝颜依托龙州国定贫困县享受的农业生产扶持政策,一二产业同时启动,在筹建生产车间的同时,种植银耳,解决主要基础生产原料。规模、标准化的原材料生产,为企业稳定生产提供了保障。

“公司一开始就不仅局限于区位优势带来的红利,国家政策也是企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之一。”黄长云认为,龙州有的绝不仅仅是区位优势,还有一系列国家赋予的叠加政策优势;企业能依托的也不仅仅是境外市场,还有广阔的国内市场。

原材料引力,产业循环

“近年来,进口坚果量锐减,正在我们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寻求解决办法时,龙州种植的坚果开始进入丰产期,刚好接上。”龙州大德亚内食品有限公司在落户龙州时,估计也想不到加工原材料会在龙州就地获得。

2012年起,龙州水口口岸逐渐成为我国主要的坚果进口贸易口岸,边境贸易呈直线上升态势,快速增长的边境贸易,为龙州发展边贸加工业提供了可能。

龙州县委、县政府开始依托区位优势和快速增长的边境贸易,创新“落地加工企业+互助组+边民”的发展模式,围绕以坚果加工为主导的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布局谋划边贸加工产业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坚果加工企业,发展边贸加工业;另一方面,拓宽边民增收渠道,引导边民依托国家扶持政策参与贸易的同时,发展坚果种植业,同时在一二产发展上发力,优化县域经济产业结构。

截至2021年,龙州坚果种植面积达13万亩,目前,6万亩已进入丰产期,每年产量达1.5万吨。2021年,崇左市委、市政府把坚果产业确定为崇左富农支柱产业来大力扶持发展,目前,全市坚果种植面积已超48万亩。

“坚果市场潜力很大,目前还是以粗加工为主。我们正在开发新的产品,逐渐走深加工的路子。”大德亚内的经理小韩说,除了大德亚内,水口加工区还有坚果加工企业在生产,还有一家通过招商引进来的企业正在试产。希望有更多加工企业进驻,这样会形成一个坚果加工聚集地,这对规模种植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原材料生产和企业生产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更有利于坚果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坚果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基本上来自崇左各县(市、区)和云南等省外代加工。

“公司要做的是大健康产业,走的是产品多元化的路子。除了凉粉草加工,龙州还有桄榔粉、鸡皮果、坚果等资源可利用,我们将根据龙州的优势资源进行新产品开发。”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坚,对公司规划中的15亿产值规模健康产业制造项目落地龙州充满了信心。

杨志坚说,企业发展,资源利用和经营市场目光既要向外也要向内。崇左现在提出了“甘蔗稳农、坚果富农”的决策部署,正在着力培育坚果产业。自主研究出的坚果品种挂果率更高,具备坚果油开发的条件,坚果油开发做成保健品、护肤品等高端产品市场潜力很大。

小韩直言,第一波进入丰产期的坚果树仅占崇左坚果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产量远未能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未来两年,会有更多的坚果树挂果,坚果第一车间和第二车间的良性循环将很快形成。

用工稳定,薪金稳定

无论是君宝颜,还是大德亚内,亦或宇峰,企业生产和用工队伍都比较稳定,工人工资发放按时足额。“除了管理人员,公司有近两百名员工,年龄基本都在25岁到35岁之间,已成家有孩子的‘宝妈’居多。能工作、有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是这些工人们选择在这里工作的普遍想法。”君宝颜人事部门经理黄彩东不到30岁,待人接物老练、热情。她介绍,在君宝颜工作大家有归属感,公司入驻投产到现在,工资福利按时发放,工人队伍主要来自附近乡镇的劳动力,脱贫户占有一部分。

黄长云自豪地说:“我们小食堂的伙食也留住了工人们的胃。公司投产到现在,自己辞职走的不到10个人,而且,出去了还有想回来的。”

“虽然因为生产的性质决定了用工性质是季节工,但至少有60%以上的工人是固定的,每年一开工他们就回来,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小韩说,“这些工人平日里还干农活,种甘蔗、种坚果、种粮食作物,一样没落下,也有打零工和做手艺的,工厂开工了他们就来。在我们这里工作,一年每人都有几万元的收入,对农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公司会对每位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正式用工后每个月收入最低有3000元左右,公司会帮忙购买五险。”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黄智锋认为,企业生产稳定,是稳定工人队伍最有效的“定心丸”。

“这几年水口口岸变化很大,交通条件好了、企业多了,就连房子、居住的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就业,街道有条件的青壮年都进工厂打工了。工作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水口镇华强街居民、水口社区乡村振兴三清三拆理事会会长卢永龙很是感慨。

政策、资源、农业种植、企业生产、口岸贸易……经济发展要素的融合,在这里形成了新的县域经济发展风向标。(农彩云 蒋欣攸)

来源:左江日报

(责编:刘佳、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