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大化:175户农户喜提80万分红 合作社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2年05月2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化5月27日电 5月26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忠武村东皇岭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2021年度分红大会。175名入股村民喜滋滋地数着手中的“大红包”,欣喜溢于言表。

东皇岭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蓝吉富摄

正在布置分红现场的东皇岭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覃顺从说:“世行项目大化县东皇岭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天召开2021年年度分红大会,给175户入股社员发放80万元分红,下一步我们将和世行项目深入合作,扩大我们的农业产业基地,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

分红现场,一捆捆百元钞票摆满了桌,火红得就像村民节节升高的好日子。村民们依次在分红发放清单上填上名字、摁上手印,凭股权证可按每股80元领钱,“看得见”的集体资产变成了手上“摸得着”的红利。大家纷纷表示,还是党的政策好,带领群众找到了致富的方向。

村民们登台领取分红。蓝吉富摄

早早就来到现场的“股东”唐毓敏说:“今天我拿到了2021年一万七千多块钱的分红,真让我意想不到,再加上每个月跟合作社里面做管理,又拿到两千多块钱,给我的家庭带来很大的变化。”

忠武村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以“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模式,通过“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的方式,在2018年5月成为大化县第一批世行项目试点示范合作社,当年就分红10万元,社员连续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20万和50万分红,2021年分红高达80万元,是前三年分红的总和。

村民展示领到的分红款。蓝吉富摄

“从2018年以来,东皇岭合作社已经开展了四年分红,累计分红资金达160万元,其中为村集体经济的增收就达到了16万元。今天东皇岭合作社取得的成果,是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一个典型的示范。”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党委书记罗月华说,“下一步,都阳镇将以东皇岭合作社的成功经验为示范,带动全镇其他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把全镇的特色产业做好、做大、做强,为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创造更天的财富。”

据了解,合作社目前有股东社员175户,股权总金额为200万元,其中现金入股95.38万元,土地租金入股104.62万元。目前建有四个沃柑示范基地共225亩和去年刚刚扩建的300亩油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去年以来的七百弄鸡、湖羊、沃柑、肉牛等643个合作社共分红达2570多万元,有6920户农户获得分红。(蓝吉富、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