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右江区大楞乡:聚焦项目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聚焦产业,因地制宜做好“谋”的文章。聚焦传统产业项目做优,初步建成龙停村、大楞村3000亩八角产业基地和罗甫村八角综合改造示范园。聚焦主导产业项目做强,持续巩固壮大巴平夏橙、龙和沃柑、平慢种桑养蚕等集体经济项目,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聚焦特色产业项目做实,指导15个村共同成立乡级集体经济平台公司,引进龙头企业合作,建设龙和蔬菜种植基地和温矿百香果种植基地,推动抱团发展、合作共赢。聚焦优势产业项目做大,推动大楞乡古茶树文化产业园项目落地,多次邀请自治区农业厅和广西广茗投资有限公司百色分公司开展实地调研指导,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强化保障,凝心聚力推动“责”的落实。强化机制保障,制定大楞乡发展壮大产业实施方案,明确全乡产业项目建设的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建立“书记领办、分管主办、部门承办、村级党组织协办”的重大项目建设责任体系,构建链条清晰、责任明确、上下协同的项目管理机制。强化人才保障,设立乡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安排两名乡干部专职负责项目的推介申报和协调管理。同时,采取乡干部“一对一”、领导班子“一对多”方式,主动做好项目推进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收集汇总项目建设情况、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强化监督保障,乡纪检监察室开展常态化监督,对重点项目推进工程中担当不足、履职不力等行为进行执纪问责,确保项目管理责任有效落实、项目建设环境风清气正。

加强协调,尽心尽力提供“优”的服务。向下做好群众协调,乡领导、干部深入项目建设涉及村、屯开展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耐心做群众思想,认真听群众诉求,及时解群众疑难,圆满完成福禄大道中华村路段、大王岭景区二期等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向上做好部门沟通,多次对接自然资源、土地征收中心等上级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大楞紫米酒厂项目用地规划调整、用地审批、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面上做好业主服务,主动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专人帮助项目业主办理用地审批等各项前期手续,全力为项目建设抢时间、提速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王政撰、岑照庞)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