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兴华村:椒香四溢好“辣味”

2022年05月1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兴华村的线椒迎来丰收季。潘明权摄

万物生长的5月,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兴华村有机蔬菜产业基地数百亩绿油油的地里,一串串修长翠绿的辣椒挂满枝头,田间地头不时传来欢声笑语,60多位村民正忙着采摘,一派繁华的丰收景象,这是马山县香格里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采收线椒的场景。

“今年,我们合作社在兴华村承包的368亩地种植有机蔬菜,上半年一季种植230亩辣椒,其中小米椒30亩,线椒200亩,现在收上来的品种是线椒,今年预计可盈利60万元以上。”马山县香格里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卓鹏飞笑着说。

分拣装箱中。潘明权摄

兴华村是马山县白山镇的一个脱贫村,全村共有脱贫户395户1680脱贫人口。因土地资源较少,过去以种植玉米、水稻等作物为主,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村民收入少,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近年来,兴华村结合本村耕地平坦集中、水资源较丰富的特点以及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着重强化产业振兴,积极发动群众,流转土地2000多亩给各个合作社发展种植枇杷、蔬菜、蚕桑等作物。每年,全村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和务工等形式实现增收250多万元,其中脱贫户增收80多万元。单是马山县香格里种养专业合作社蔬菜产业基地,每年就可让兴华村村民增收达130多万元,其中土地租金20多万元,劳务劳工费用100多万元,回收农户的牲畜肥料10万元。同时,脱贫户还可以通过种植桑树等获得以奖代补资金,在家既能照顾家庭,又能通过务工获得稳定收入。

整装待发。潘明权摄

“我们这批线椒,从4月19日开始采摘,到6月中旬结束。每天要采收10000斤左右,风雨不改。当天收,当天发车,新鲜十足,主要销往湖南、上海、重庆等地。目前市场批发价2.5元/斤上下,日产值25000元左右。这里的村民每天可有80—100元的务工收入。”合作社管理人员介绍。

为支持兴华村的产业发展,2021年末,兴华村第一书记樊汉新多次组织村干部深入调研,进行风险评估后,村委决定以投资分红比率为6%的形式,向马山县香格里种养专业合作社投入50万元集体资金,用于扶持和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同时,樊汉新还积极联系桂林银行马山支行,为该合作社申请“富农贷”。在樊汉新的多次奔走下,桂林银行马山支行为合作社提供了30万元的“富农贷”。不仅弱化了抵押和担保的要求,还将贷款利率优惠了1个百分点,解决了合作社流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为支持合作社继续发展壮大有机蔬菜的种植提供资金保障。

群众喜领工钱。潘明权摄

“我们兴华村通过引入能够以消费市场为导向,具备农产品种植、采摘、加工(清洗、分拣、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的合作社,构建起‘大宗商品收购商+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发展适应市场需求并能够顺利实现销售盈利的农产品,达到承包合作社、村集体与村民‘三赢’的目标,很好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振兴乡村经济助力。”樊汉新欣慰地说。(郑磊、黄崇)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