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首张智慧监管计量器具身份二维码正式启用

计量器具配“身份证”终生使用方便查询

2022年05月21日09:18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市民加油后扫描二维码了解加油设备情况。记者程勇可 摄

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当天上午,“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暨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在南宁举办。活动中,广西首张智慧监管计量器具身份二维码正式启用。

在中石油南宁公司三屋加油站,一位市民进站加油完毕后,扫描智慧监管计量器具身份二维码,手机上立马显示该加油站的所有加油枪号。该市民选择加油枪号后,手机显示的加油量,与加油机上显示的加油量一致。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智慧监管计量器具身份二维码的启用能够让消费者更方便直观地看到加油量,放心消费。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温萍介绍,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用前,所有计量器具的检定都是以纸质证书的形式出现,经营者在拿到证书后进行归档管理,消费者对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以及检定结果不太了解。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实施的第一阶段,广西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完成对广西在用燃油加油机、出租汽车计价器唯一性编码赋码工作。计量器的“身份证”将终生使用,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对应的检定管理信息了解相关情况。

随着系统建设的逐步完善,每台计量器具的检定、修理、维护、监管、投诉和处置相关数据和信息,都将记录下来,并跟随计量器具直至报废。数据和信息经后台处理和共享,可用于实现对计量器具的风险管控、信用评价等计量诚信建设分类管理,将为计量器具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完善器具功能提供实践参考。(记者 苏昭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