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北极星”为易走失人员提供安全防护保障

2022年05月16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确定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如何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于老龄化社会管理?广西柳州市防走失管理实践提供了有效的管理范例。

为了减少老年人意外走失情况的发生,柳州市政府将关爱老人防走失定位服务项目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并携手中国电信为各类存在走失风险较高的老人免费发放定位终端——“北极星”,并向老年人亲属免费提供终端实时位置、走失找寻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应对老人突发走失情况,协助家属提高寻人效率,为易走失的特殊老年人群体提供安全防护保障。

据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北极星”项目负责人介绍,“北极星”定位终端系统采用的定位方式为基站定位,定位半径约300米,对佩戴人员移动轨迹进行记录,为防止定位目标丢失提供基础记录数据。该定位终端三年不用充电,防水防摔无辐射,内置芯片定位,无需使用手机流量卡,可以避免出现断网断电无法使用的尴尬局面。

定位终端领取后,用户将定位终端与手机绑定,在微信客户端自由切换,查看老人的实时位置轨迹。出现走失突发情况,公安部门和搜寻队可通过平台、相关设备对终端进行精确定位,协助家属找到对应终端所在位置,从而找寻到走失的老人。

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北极星”售后系统保持全年365天24小时畅通,随时帮助走失老人重新回家。

2021年11月29日20点29分,北极星售后电话2800110接到走失人员家属电话,称老人在生活区内的超市附近走失,请求协助搜寻。“北极星”搜寻队员马上携带搜寻设备赶到老人最后定位的位置开展搜寻,于22点44分在生活区一工地旁找到老人。漆黑的寒冷冬夜,老人无助地躲在工地施工材料的后方。

据悉,该项目2019年7月23日启动以来,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终端约1.7万个。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定位终端服务对象月均使用实时定位功能4万次,月均使用轨迹回放功能约1.2万次,月均短时间内密集查询实时定位约2千次。搜寻队接到走失求助电话超过120起,100%寻回走失老人。同时,用户通过北极星实时定位和轨迹回放功能,家属自行找回老人超200人次。(覃颖知、郑波、黄祯光)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