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再创新高!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141名优秀学生参军入伍

2022年05月13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春季全校在校生参军人数108人,2022年春季共有340名学生报名应征,初检初审、总检、复查和政治考核,最终有141名优秀学生光荣参军入伍,占报名人数41.4%,同比增长30.5%,为年度征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自2019年来连续4年实现在校生参军人数破百。这是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西安全职院”)今年春季征兵工作交出的绚丽答卷。

部分应征入伍学生参加武鸣区2022年春季新兵入伍批准暨欢送大会。武鸣融媒体中心供图

准军事化管理播撒参军报国理想种子

广西安全职院创办于2017年,今年9月才满5周岁,学院的创办填补了广西应急安全高等职业院校的空白。学院办学时间短,知名度不高,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职业院校中闯出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努力为“大应急”服务,为此,学院结合专业建设特点进行了积极探索,从2019年起,对应急救援技术、消防工程技术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锤炼学生“四个素质”即思想品德素质、纪律严明素质、知识技能素质和体能体格素质,将军事化管理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技能、体能训练,组建志愿消防救援队,积极为地方和学院服务,为学院征兵工作按下快进键,在广大学生心中播撒“从军梦”的种子,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当年就有101名在校生参军入伍,为后续征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润物细无声般征兵宣传促发从军热情

广西安全职院征兵动员不仅仅在于征兵季节,更是把征兵宣传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在潜移默化中灌输参军报国建功立业思想,润物细无声般传导征兵动员工作,增进学生情感认同。学院领导在新生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号召学生参军报国是必备曲目,系部、班级在征兵季专题动员是常规动作,准军事化学生统一着装、日常训练、饭前高唱军歌成为日常环节,军乐团训练、表演注入戎音,退伍复学老兵集体亮相、现身说法成为同学追捧的对象……

2019建筑消防工程技术2班黄澜凯同学今年入伍,“每次看见别人当兵入伍,我总是不由升起一种崇拜。作为学院志愿消防救援队一员,参加过许多学校组织的活动,比如参加武鸣城区抗洪救灾、职教活动周等,在学校被评为准军事化管理的‘优秀队员’。今年如愿踏入了军营,不是为了帅和酷,而是为了报效祖国,建功立业,这是军人的自豪感、存在感。”

退伍复学标兵连在2021年学院第五届运动会上闪亮登场。冯华敏摄

2021级救援技术专业陆天涛同学是学院一名退伍复学老兵,该生于2019入伍参军,去年退伍复学,在学院第五届校园运动会上,与同批23名退伍老兵列队接受全院师生检验令其倍感光荣。

另一名退伍复学老兵彭斌斌也时常跟身边同学分享军营故事,“两年军旅生涯教会了我坚持和坚强,锻造了只有必胜信念和勇往直前才更有机会获得成功。现在退伍了,秉承着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要把部队良好的作风带到校园生活中,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政策保障让参军成为大学生人生追求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享受学费补偿减免、完成专科学习后专升本计划单列、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等利好政策,促进广大学生人数逐年攀升。广西安全职院为确保应征入伍学生快速、便捷办理政审及保留学籍等手续,征兵工作站安排专人负责,辅导员跟踪办理,简化审批程序,畅通绿色通道,为学生解除在校生参军报国后顾之忧。

2021年11月底,学院征兵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实现征兵“一站式”服务,对学院征兵宣传动员、政策解答、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学历审核、退学复学、就业指导等服务保障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征兵工作步入快车道。

下一步,广西安全职院将认真总结准军事化管理经验,把锤炼“四个素质”优秀学生扩大到全院范围,实现全覆盖,在人才培养工作体系融入征兵工作内容,把毕业生入伍参军作为人才培养、输送的有效途径,完善征兵工作站规章制度,把征兵工作列入系部年度考核,努力为部队输送更多品学兼优的安全职院青年。(冯华敏)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