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阳朔县普益乡:“三举措”考实考准驻村工作队员实绩

2022年05月20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突出驻村工作队员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工作的精准、客观、有效,桂林市阳朔县普益乡在考准、考实与结果运用上下功夫,激发驻村干部队伍活力,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中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干事创业。

量化“考点”,让考核内容更精准。印发《普益乡关于做好2022年度驻村工作队员考核工作的通知》,围绕遵守驻村纪律、建强组织、强村富民、加强治理、为民服务等5个方面职责,以日常管理、走村入户、群众满意度、参与组织生活、驻村台账规范、参加培训情况等为考核内容,按内容赋予分值,立体化掌握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通过“怎么考”决定“怎么干”,激发驻村工作队员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创新“考法”,让考核成绩更客观 。结合基层党建“双随机”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常态化督查有关情况,按照“月+季度+年度”三阶段绩效管理方式进行考评,每月由村“两委”干部考核,每季度由村级干部、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考核组对工作队员驻村情况进行测评,年度考核由乡党建办组织乡村振兴工作站、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乡监察室等乡直部门先期进行量化评分,再由乡三家班子、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测评,提出年度考核意见,并将初步考核结果报阳朔县委组织部审定。考核实行百分制,月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别按40%、30%、30%权重分别计入最终考核得分,确保考准、考实、考出成效。

强化“运用”,让考核结果更有效 。考核结果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档次评定驻村工作队员,在结果运用上,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驻村工作队员,在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并向派出单位提出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和评定职称时优先考虑意见;对驻村不实、实绩较差、公认度低的干部,对本人及其派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调回及撤换。2022年实施工作队员“月+季度+年度”三阶段绩效管理方式进行考评以来,阳朔县普益乡驻村工作队在基层党建、产业转型发展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以阳朔县普益乡大山村第一书记蒋璟为代表的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高志亮、邓冠敏)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