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百色市“以红养廉” 督促新提拔任用干部履好职、管好家、迈好“赶考”第一步

2022年05月19日16:23 |
小字号

参加“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人员集中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陆蒙宾摄

“人生路漫漫,如果忘却了初心、丢掉了底线,一旦触碰纪法‘红线’,必然会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近日,新提拔转正处级干部百色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谌宏军在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后表态,踏上新岗位,一定会坚持在履行职责、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

为加强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5月13日,百色市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单位新提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集中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观看家风家教教育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发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这已成为百色市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履新的“规定动作”。

领导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换届节点及时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充分利用百色本土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红色资源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百色起义中孕育的“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持“以红养廉”“以红育廉”,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为新提拔任用干部及其家属分别发放提醒书。陆蒙宾摄

“要将百色起义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因子代代传承下去。”4月29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邀请专门研究百色起义的相关专家、学者、教授召开座谈会,就深入挖掘百色起义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进行专题研讨。从百色起义中行军打仗、施政纲领、政策措施等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因素,重点挖掘和讲好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故事、家风故事、履职故事,教育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新提拔任用干部从红色文化中大力汲取廉洁营养,走好履新“赶考路”。

同时,该市还充分运用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公园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廉政教育,使之成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任前“第一课”“必修课”,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着力提升“以红养廉”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

百色市运用本土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展廉政教育。陆蒙宾摄

田东县纪委监委积极挖掘本土红色文化清廉元素,积极打造“一馆一基地一村一学校”红色家教家风品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新提拔任用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修身律己,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家庭家教家风,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使“以红养廉”成为谱写清廉百色建设田东新篇章的精髓之要。

乐业县依托主题园、兰花园、文化园和红七红八军会师纪念馆、廉政教育馆、文秀先进事迹展馆“三园三馆”广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坚持“以红养廉”,教育引导新提拔任用干部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延续“文秀精神”。今年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通过“解读+授课”“通报+授课”“现身说法+授课”等方式不断深化拓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80余次,做深做实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陆蒙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责编:刘佳、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