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河池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2022年05月06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仫佬族剪纸传承人罗华清到校授课。河池学院供图
仫佬族剪纸传承人罗华清到校授课。河池学院供图

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在2007年设立的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基础上,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2018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列为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经过三年的建设,该专业在专业特色及专业群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了项目验收并于2021年列入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为适应社会及地方人才的需求,该专业重视人文素养、专业基础、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建设注重内涵发展,打造专业特色。构建了“坛-坊-展-赛”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形成校内校外联合,课内课外联动的专业教学机制;打造以设计论坛、设计工作坊、课程展览、学科专业竞赛四个有机联系的专业实践平台。借助少数民族地域优势,通过艺术实践工作坊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发挥该专业在地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作用,加大对地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应用研究,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反哺教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地方特色产业设计方面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加速推进地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地方产业的融合。扎实推进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在传承与发展地方民族特色文化中创设一流专业。

该专业建立以来,教师指导学生荣获专业竞赛奖项硕果累累:取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改科研项目立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6项,公开出版专著4部、作品集3部、教材2部、发表教改论文26篇,国家级金奖指导教师3项、省部级优秀指导教师7项,艺术作品参赛参展获得入选国家级展览1项、省部级金奖1项、二等奖5项。建有在线课程3门、校级课程课堂教学改革重点课程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选拔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获得第六届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在本类型中唯一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二等奖。学科专业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项、自治区级1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专业成果突出。同时,该专业成立了教师设计团队,先后为环江、宜州、东兰、罗城等地方政府和重要企业提供了卓有成效的设计服务。

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该专业师生勇于探索,不断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构建了特色教学体系推动校企协同创新,构建了校企联动的人才培养环境。建立一支以校内本专业教师为主,以外聘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名师和企业行业高层次人才为辅的协同育人教师队伍,即本校+外校+企业教师三合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课程,加强校企联合开发课程,进一步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挖掘艺术设计课程的思政元素,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艺术学科“美人化人”的根本宗旨。加快系列特色课程教材建设进程,促进专业特色化发展。利用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资金极大改善专业办学条件,建设开放式实验室,拓展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提高实验实训课的开出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不仅是教育主管部门对河池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成绩的认可,也是专业发展中又一里程碑式的新起点。该专业将借助这股积极的力量,进一步将专业教学、设计实践与相关产业紧密融合,依托广西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发挥优势,坚持以新兴设计前沿领域和区域人才培养为导向,建设更好的未来。(罗冬雨、肖佳、张凤丹)

学生专业竞赛获奖。河池学院供图
学生专业竞赛获奖。河池学院供图
编织染绣实验室。河池学院供图
编织染绣实验室。河池学院供图
虚拟仿真实验室。河池学院供图
虚拟仿真实验室。河池学院供图
与东兰县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河池学院供图
与东兰县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河池学院供图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